無國界醫生應對敘利亞危機的工作

(於2014年3月更新)
 
3年來極度激烈的戰爭,將敘利亞人賴以存活的一切,包括城鎮、村落、醫院和診所等,全部毀於一旦。全國各地,能夠離開的家庭都離開了,由一處逃到另一處避難,而每一次逃難時,帶著的東西只是愈來愈少,伴隨而來的恐懼卻愈來愈大。整個國家正陷入一場醫療危機,最受戰火影響的地區,情況最水深火熱。這場危機亦已經蔓延至敘利亞鄰近的周邊國家,這些國家現時容納了超過200萬名正在掙扎求存的難民。
 
槍傷、炸彈爆炸及碎片傷口等,形成了當地長長的醫療個案名單。不過,婦產科護理、疫苗接種、燒傷,以及假如無法獲得藥物便足以致命的長期疾病,則被加入尚未能應對的緊急需要的候補名單之中。數以百萬計敘利亞人正依賴著有限的、由在地庫和私人房屋的臨時設施提供的醫療援助。
 
敘利亞境內情況
自2012年6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敘利亞北部,確認為有醫療需要、而又能夠成立臨時醫院及診所的部分地區,提供醫療護理。醫療隊伍至今已提供超過14萬宗診症,當中很多個案是創傷個案,以及可致命的長期病患。隊伍進行了接近7,000宗外科手術,並協助1,900名婦女安全分娩。
 
然而,戰爭令提供援助的工作變得極具挑戰。衝突十分激烈,加上局勢不穩,嚴重妨礙隊伍接觸有需要的人。2014年1月2日黃昏,5名正參與無國界醫生任務、向受戰爭之苦的敘利亞人提供醫療護理的救援人員,在敘利亞北部的無國界醫生宿舍被帶走。無國界醫生正竭盡所能,確保他們能安全回來。
 
在肇事地區的一所醫院和兩間診所,目前暫停運作。不過,由於人們的需要龐大,我們繼續維持在敘利亞5間臨時醫院和診所的醫療工作。我們對敘利亞醫療網絡的支援項目亦正在繼續。我們正向7個省份的50間醫院和80間醫療中心,提供醫療物資和技術支援,涵蓋反對派控制地區、政府控制地區及備受爭議的地區。由於我們正在戰爭激烈的環境下工作,考慮到安全問題的挑戰,我們會不時重新評估相關項目和工作。
 
敘利亞工作統計(截至2014年1月底)
急症室診症-49,083宗
門診診症-94,389宗
外科手術-6,895宗
產婦分娩-1,962宗
緊急麻疹疫苗接種項目-75,000名兒童(2013年4月至6月)
 
敘利亞難民情況
現時,在敘利亞的周邊國家,有超過200萬名已獲登記或正在等候登記的敘利亞難民,但實際數字或遠多於此。與敘利亞相比,難民在周邊國家有相對較好的醫療護理,安全情況亦較佳,但這些國家的資源已被使用至極限,醫療服務的缺口不斷擴大,但難民的需要則未有減少跡象。
 
在伊拉克,有超過21萬名敘利亞難民。無國界醫生正在伊拉克數個難民聚集的地點,主要是杜米茲(Domeez)及卡沃戈斯克(Kawargosk)營地,以及位於杜胡克省(Dohuk)和埃爾比勒省(Erbil)的中轉和難民營地,提供門診醫療服務及精神健康診症,並設立水利衛生設施。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平均每周提供約3,000宗診症。
 
約旦容納了超過57.5萬名敘利亞難民,大部分居住在難民營之外。由於有其他組織能夠應對相關的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在扎泰里(Zaatari)營地的項目已在2013年關閉。同時,無國界醫生的一項評估顯示,對居住於難民營之外、尤其是該國北部伊爾比德省(Irbid)的難民而言,母親及兒童醫療護理的需求是主要憂慮。在2013年11月,無國界醫生展開了一項全新的項目,提供婦產科護理、新生嬰兒護理及兒科服務。截至1月底,這新項目已提供1,753宗產前護理診症,並協助303宗安全分娩。
 
無國界醫生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拉姆塔(Ramtha)的衛生部醫院,設有一個緊急外科項目,這個項目仍然極度繁忙--已為來自敘利亞的戰爭傷者進行超過540宗救命手術,當中不少是嚴重腹部、胸部及骨科創傷的病人,需要接受多處截肢手術。
 
在安曼(Amman),無國界醫生管理一個整形外科項目,為暴力傷者提供複雜的骨科、頜面及整形手術。當中有部分病人來自區內其他地方,但大部分人都是來自敘利亞。隊伍亦在必要時提供物理治療、心理社交支援和手術後護理。
 
在黎巴嫩,有超過99萬名敘利亞難民。難民的醫療服務不足情況愈來愈嚴重,他們要獲得二層醫療護理、在醫院環境下安全分娩和長期疾病藥物,都變得愈來愈困難。無國界醫生正協助難民獲得一般醫療診症,包括治療急性和長期疾病、疫苗接種、生殖醫療護理及精神健康護理,並分發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主要在貝卡谷地(Bekaa valley)工作,於當地管理4間診所,以及在黎巴嫩北部的的黎波里(Tripoli)支援兩所醫院和兩間診所,並在有大批來自敘利亞的巴勒斯坦人聚集的賽達(Saida)和夏提拉(Shatila)提供服務。
 
敘利亞難民工作統計(截至2014年1月底):
伊拉克總診症數目(包括精神健康診症)-173,030宗
約旦急症室、婦產科及門診診症-22,914宗
約旦外科手術-956宗
黎巴嫩總診症數目(包括精神健康及生殖健康)-119,813宗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