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批評叙利亚的援助不平衡

针对叙利亚的国际援助并没有平等地分配到政府和反对派控制的地区。政府控制的地区几乎得到所有国际援助,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则只得到很少。叙利亚的捐助国即将在科威特召开大会,无国界医生指出,捐助国必须支持人道行动跨越界限,接触反对派控制的地区。

捐助国的大会将于1月30日在科威特召开,目标是筹集15亿美元,以支援叙利亚冲突受害者的人道援助。然而,到目前为止,援助行动都集中在首都大马士革(Damascus)。这些行动均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及联合国机构,与唯一获得官方授权提供救援的叙利亚红新月会合作进行。这导致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只获得极少的国际援助。普遍而言,在叙利亚冲突双方地区,以及邻近国家的叙利亚难民,不偏不倚的援助还不足够。

无国界医生主席阿利医生(Dr. Marie-Pierre ALLIE)说,“叙利亚的生活条件日趋恶化,目前的援助系统未能回应人们的需要。科威特大会的参与方必须承认跨越界限的人道行动的合法性,给予他们财政、行政和后勤上的所需协助。”

自2012年6月以来,叙利亚武装反对派系已经扩展和巩固在该国的大片地区。在这些地区的叙利亚人的具体数字目前难以得知。不过,反对派在数个城市,以及人烟稠密的大马士革、阿勒颇和伊德利卜省的郊区盘踞,反映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叙利亚人(约700万人)生活在政府的管辖之外。

叙利亚人自发组织起来,靠着来自海外或邻国、以及互助网络的叙利亚人的协助,为这些地区的平民提供援助。这种援助明显远不足够。栖身之所、毯子、燃料、面粉和婴儿食品等基本物资都短缺。非官方的医疗设施成了政府军的攻击目标,正竭力满足大量伤者和慢性病人的需要。

一些国际援助组织,包括无国界医生,正在反对派控制地区协助平民。自2011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为叙利亚的医生团体提供医疗物资和药物,这些医生团体秘密地治疗伤病者。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在过去6个月得到扩展,在该国东北部开设三间医院,至今提供了超过900次手术,然而,叙利亚人的医疗需要庞大,这些援助并不足够。

在战时提供人道援助需要救援人员和捐助机构的灵活性和积极响应,否则,本该纾解痛苦的援助就成了一个被动的旁观者,让这些痛苦绵延下去。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