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批評敘利亞的援助不平衡

針對敘利亞的國際援助並沒有平等地分配到政府和反對派控制的地區。政府控制的地區幾乎得到所有國際援助,反對派控制的地區則只得到很少。敘利亞的捐助國即將在科威特召開大會,無國界醫生指出,捐助國必須支持人道行動跨越界限,接觸反對派控制的地區。

捐助國的大會將於1月30日在科威特召開,目標是籌集15億美元,以支援敘利亞衝突受害者的人道援助。然而,到目前為止,援助行動都集中在首都大馬士革 (Damascus)。這些行動均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及聯合國機構,與唯一獲得官方授權提供救援的敘利亞新月會合作進行。這導致反對派控制的地區只獲得極少的國際援助。普遍而言,在敘利亞衝突雙方地區,以及鄰近國家的敘利亞難民,不偏不倚的援助還不足夠。

無國界醫生主席阿利醫生(Dr. Marie-Pierre ALLIE)說,「敘利亞的生活條件日趨惡化,目前的援助系統未能回應人們的需要。科威特大會的參與方必須承認跨越界限的人道行動的合法性,給予他們財政、行政和後勤上的所需協助。」

自 2012年6月以來,敘利亞武裝反對派系已經擴展和鞏固在該國的大片地區。在這些地區的敘利亞人的具體數字目前難以得知。不過,反對派在數個城市,以及人 烟稠密的大馬士革、阿勒頗和伊德利蔔省的郊區盤踞,反映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敘利亞人(約700萬人)生活在政府的管轄之外。

敘利亞人自發組織起來,靠著來自海外或鄰國、以及互助網絡的敘利亞人的協助,爲這些地區的平民提供援助。這種援助明顯遠不足夠。棲身之所、毯子、燃料、麵粉和嬰兒食品等基本物資都短缺。非官方的醫療設施成了政府軍的攻擊目標,正竭力滿足大量傷者和慢性病人的需要。

一 些國際援助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正在反對派控制地區協助平民。自2011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爲敘利亞的醫生團體提供醫療物資和藥物,這些醫生團體秘 密地治療傷病者。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在過去6個月得到擴展,在該國東北部開設三間醫院,至今提供了超過900次手術,然而,敘利亞人的醫療需要龐大,這些援 助並不足夠。

在戰時提供人道援助需要救援人員和捐助機構的靈活性和積極響應,否則,本該紓解痛苦的援助就成了一個被動的旁觀者,讓這些痛苦綿延下去。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