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性暴力项目——病人和员工的见证

 

© Lena Mucha
 
“我要继续前进。”
 
玛丽亚*,一名哥伦比亚妇女,曾于失去意识的情况下遭轮奸。
 
“他们给我一杯饮料,而我从没想过这些人会如此对待我。喝完饮料后我便失去意识。
 
当我醒来时已是全身赤裸,我不知道已被多少人玷污。
 
在医院时我未能入睡,时常哭泣。我选择无国界医生,因为他们非常慎重,令我感到安全。
 
现在我好多了。虽然经历了这件事,我几乎可以说我仍然是从前的我。我已不再需要那段记忆。
 
我以为我不能克服这段经历,但感谢上帝恐惧已经离我而去。
 
我要继续前进。我以为人生已经无望了,但原来人生并未因此而结束。”
 
图马科市暴力项目资料
  • 市区发生的暴力事件有所增长
  • 无国界医生在图马科市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全面精神支援及医疗援助
  • 无国界医生于2015年治疗了240名性暴力受害者,并进行了4,358次精神健康辅导,当中包括1,505个新个案
 
*为保障私隐,受害者姓名曾被更改
 

© Jodi Bieber
 
“我感到羞耻。”
 
她13岁,首次和母亲来到无国界医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塔里的家庭支援中心。
 
她坐在儿童保护室,诉说她村里的一名年轻男子把她推进她的房子,试图强奸她。但她同时透露,同一男子在前一年,即他18岁的时候,已强奸了她两次。
 
第一次,她在灌木丛中被强暴;第二次,她在放学回家途中,被那男子带到灌木丛里,威胁会割开她的颈项。母女俩向村法院和警察求助,但没有结果。那年轻男子现时仍在村里,并否认曾发生事件。
 
然而,母亲解释道:“我带了女儿来这里,让她接受检查。我们不怕回家,因为村里的领袖会把事情弄清楚。”
 
但13岁的女儿显然仍感到不安。“我说了出来,所以我现在害怕回家。我们共享同一条路。因我已说了出来,我感到羞耻,我的所有朋友都在嘲笑我。”
 
虽然当地针对成年女性和女童的暴力比率,撇除冲突地区以外,是世界上最高的,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安全屋只有6间,而在赫拉(Hela)省的塔里则一间也没有。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支援医院,以及开设家庭支援中心。
 
 
 

© MSF

“内在的痛苦”
 
尼安布罗(Nhamburo)是一名护士辅导员,在无国界医生的津巴布韦麦拜尔(Mbare)性暴力项目里工作。她承认自己的岗位不容易。
 
“看着性暴力受害者在接受心理支援时哭泣并不容易,这工作需要内心坚强的人。我们不需要他有像战士或狮子的雄心,但需要有一颗富人道精神的心。
 
当你看到他们走路时面带笑容,人们会说他们一切安好。但是他们会承受内在的痛苦,假装坚强。他们活在地狱里,直到他们和绝对信任的人分享经历为止。
 
我作为护士辅导员,为麦拜尔诊所的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全面医疗护理和心理健康服务的经历,这并不容易。你看到的人饱受痛苦,对步向更光明的未来失去希望。你看到的人,自我被摧残,被身边的人出卖,失去存在感和信任的意识。
 
他们大部分人都慨叹因自己的经历而失去的机会;他们大部分人都遭受性暴力的影响,包括感染艾滋病和性病、意外怀孕、丧失机会(例如因怀孕而被迫退学)、身体创伤,以及心理、社交和情绪的创伤。
 
能够和受害者互动的人,必须能够聆听他们,并有一颗同情的人道精神的心。如受害者看到你能信赖,他们会给你背后的资料,有助你深入了解他们的问题。”
 
 
无国界医生的性暴力项目
 
我们的医疗队伍于2014年,在29个国家、91个项目里治疗了超过1.1万名性暴力受害者,当中超过九成是成年女子和女童,不足一成是成年男子和男童。我们逾三份二的性暴力病人都来自这三个国家:肯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津巴布韦。大部分受害者都是18岁以下。
 
我们对性暴力受害者的援助,始于免费和保密的医疗和心理护理。在很多我们工作地点的环境,类似的援助很有限。我们的目的是缓解受害者所受的痛苦,并支持他们的康复和回到日常生活。

 

地点
性暴力
議題
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