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的性暴力項目——病人和員工的見證

 

© Lena Mucha
 
「我要繼續前進。」
 
瑪麗亞*,一名哥倫比亞婦女,曾於失去意識的情況下遭輪姦。
 
「他們給我一杯飲料,而我從沒想過這些人會如此對待我。喝完飲料後我便失去意識。
 
當我醒來時已是全身赤裸,我不知道已被多少人玷污。
 
在醫院時我未能入睡,時常哭泣。我選擇無國界醫生,因為他們非常慎重,令我感到安全。
 
現在我好多了。雖然經歷了這件事,我幾乎可以說我仍然是從前的我。我已不再需要那段記憶。
 
我以為我不能克服這段經歷,但感謝上帝恐懼已經離我而去。
 
我要繼續前進。我以為人生已經無望了,但原來人生並未因此而結束。
 
圖馬科市暴力項目資料
  • 市區發生的暴力事件有所增長
  • 無國界醫生在圖馬科市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全面精神支援及醫療援助
  • 無國界醫生於2015年治療了240名性暴力受害者,並進行了4,358次精神健康輔導,當中包括1,505個新個案
     
*為保障私隱,受害者姓名曾被更改
 
 

© Jodi Bieber
 
「我感到羞恥。」
 
她13歲,首次和母親來到無國界醫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塔里的家庭支援中心。
 
她坐在兒童保護室,訴說她村裡的一名年輕男子把她推進她的房子,試圖強姦她。但她同時透露,同一男子在前一年,即他18歲的時候,已強姦了她兩次。
 
第一次,她在灌木叢中被強暴;第二次,她在放學回家途中,被那男子帶到灌木叢裡,威脅會割開她的頸項。母女倆向村法院和警察求助,但沒有結果。那年輕男子現時仍在村裡,並否認曾發生事件。
 
然而,母親解釋道:「我帶了女兒來這裡,讓她接受檢查。我們不怕回家,因為村裡的領袖會把事情弄清楚。」
 
但13歲的女兒顯然仍感到不安。「我說了出來,所以我現在害怕回家。我們共用同一條路。因我已說了出來,我感到羞恥,我的所有朋友都在嘲笑我。」
 
雖然當地針對成年女性和女童的暴力比率,撇除衝突地區以外,是世界上最高的,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安全屋只有6間,而在赫拉(Hela)省的塔里則一間也沒有。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支援醫院,以及開設家庭支援中心。
 
 

© MSF

「內在的痛苦」
 
尼安布羅(Nhamburo)是一名護士輔導員,在無國界醫生的津巴布韋麥拜爾(Mbare)性暴力項目裡工作。她承認自己的崗位不容易。
 
「看著性暴力受害者在接受心理支援時哭泣並不容易,這工作需要內心堅強的人。我們不需要他有像戰士或獅子的雄心,但需要有一顆富人道精神的心。
 
當你看到他們走路時面帶笑容,人們會說他們一切安好。但是他們會承受內在的痛苦,假裝堅強。他們活在地獄裡,直到他們和絕對信任的人分享經歷為止。
 
我作為護士輔導員,為麥拜爾診所的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全面醫療護理和心理健康服務的經歷,這並不容易。你看到的人飽受痛苦,對步向更光明的未來失去希望。你看到的人,自我被摧殘,被身邊的人出賣,失去存在感和信任的意識。
 
他們大部分人都慨歎因自己的經歷而失去的機會;他們大部分人都遭受性暴力的影響,包括感染愛滋病和性病、意外懷孕、喪失機會(例如因懷孕而被迫退學)、身體創傷,以及心理、社交和情緒的創傷。
 
能夠和受害者互動的人,必須能夠聆聽他們,並有一顆同情的人道精神的心。如受害者看到你能信賴,他們會給你背後的資料,有助你深入了解他們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的性暴力項目
 
我們的醫療隊伍於2014年,在29個國家、91個項目裡治療了超過1.1萬名性暴力受害者,當中超過九成是成年女子和女童,不足一成是成年男子和男童。我們逾三份二的性暴力病人都來自這三個國家:肯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津巴布韋。大部分受害者都是18歲以下。
 
我們對性暴力受害者的援助,始於免費和保密的醫療和心理護理。在很多我們工作地點的環境,類似的援助很有限。我們的目的是緩解受害者所受的痛苦,並支援他們的康復和回到日常生活。

 

地點
性暴力
議題
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