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队伍应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疫情

无国界医生一支紧急队伍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东北部的伊西罗(Isiro),应对伊波拉出血热。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伊西罗的伊波拉病毒治疗中心,实施安全措施以控制病毒。

疫症已造成9人死亡,目前只有1个死亡个案是经化验室确认为伊波拉病毒造成。怀疑有超过12人感染病毒,其中1人已入住伊西罗的伊波拉病毒治疗中心。这名感染病毒的病人现已完全康复。

无国界医生在烏干達(Uganda)西部卡加迪(Kagadi)的另一支紧急队伍,自6月底以来一直在应对疫情,疫情已导致当地16人死亡。可是,两地疫情的伊波拉病毒株不同──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出现的是本迪布焦伊波拉病毒株,而烏干達西部出现的是蘇丹伊波拉病毒株。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德拉羅薩(Olimpia DE LA ROSA)表示:“烏干達爆发的疫情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疫情无关。这进一步引证了伊波拉病毒是透过亲密接触而传播的想法,病毒较难穿越国境。”

在烏干達基巴萊區,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正继续与烏干達卫生部和烏干達红十字会、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等合作,一同应对疫情。根据目前迹象显示,在疫症爆发的中心城市卡加迪,疫情已成功控制下来。最后一个确诊的伊波拉病毒个案是在8月4日出现。若42天内都没有新个案出现,疫情会被视为已经完结。

伊波拉出血热在1976年於扎伊爾(即現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在人類身上驗出。病毒会透过体液传播,死亡率相当高,而所感染的病毒品種和感染者的遺傳易感性都会影响染病死亡率。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