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緊急隊伍應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隊伍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東北部的伊西羅(Isiro),應對伊波拉出血熱。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在伊西羅的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實施安全措施以控制病毒。

疫症已造成9人死亡,目前只有1個死亡個案是經化驗室確認為伊波拉病毒造成。懷疑有超過12人感染病毒,其中1人已入住伊西羅的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這名感染病毒的病人現已完全康復。

無國界醫生在烏干達(Uganda)西部卡加迪(Kagadi)的另一支緊急隊伍,自6月底以來一直在應對疫情,疫情已導致當地16人死亡。可是,兩地疫情的伊波拉病毒株不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的是本迪布焦伊波拉病毒株,而烏干達西部出現的是蘇丹伊波拉病毒株。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德拉羅薩(Olimpia DE LA ROSA)表示:「烏干達爆發的疫情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疫情無關。這進一步引證了伊波拉病毒是透過親密接觸而傳播的想法,病毒較難穿越國境。」

在烏干達基巴萊區,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正繼續與烏干達衛生部和烏干達紅十字會、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世界衛生組織等合作,一同應對疫情。根據目前跡象顯示,在疫症爆發的中心城市卡加迪,疫情已成功控制下來。最後一個確診的伊波拉病毒個案是在8月4日出現。若42天內都沒有新個案出現,疫情會被視為已經完結。

伊波拉出血熱在1976年於扎伊爾(即現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在人類身上驗出。病毒會透過體液傳播,死亡率相當高,而所感染的病毒品種和感染者的遺傳易感性都會影響染病死亡率。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