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结束卢旺达的所有救援项目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卢旺达工作十六年后,现结束所有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在首都基加利提供艾滋病治疗,继一年多的移交过程后,该项目已正式移交予卫生部门。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开始在卢旺达工作。初期是为受战争蹂躏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援助。近年,救援重点转移到战后重建期间的脆弱一群。

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提供的救援工作十分多元化,包括协助国内流离失所者、为战乱受害者施行手术、街童及孤儿项目、支持战争中受精神困扰的人士、基本医疗服务、应付各种疫情如麻疹、霍乱、结核病、艾滋病,以及与母婴健康有关的项目。

无国界医生位于基加利的两个艾滋病治疗中心成立之际,正值卢旺达资源短缺,而艾滋病治疗基本上完全不存在。无国界医生为这类资源短缺的地方制定应付艾滋病的方案。两间治疗中心合共为超过六千二百名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当中二千七百人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士中有一成是儿童,无国界医生为他们发展了一套适当的治疗和支持方法。

除了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亦目击了卢旺达近年的艰辛历史。进行倡议工作是无国界医生的责任。它是无国界医生的主要特点。在一九九四年的事件上,进行倡议工作成为了重要的基础原则。

「作为暴力事件的目击者,无国界医生迅速又有力地谴责这次惨剧,将这个罪行定为大屠杀,并谴责政权间的无动于衷,这些谴责行动渐变成一个持续响闹的的钟,强调了『你不能用医生阻止大屠杀!』的讯息。」无国界医生发言人及前卢旺达项目主管来尔解释:「我们的志愿人员只能无能为力地望着数以百计的病人和医护同僚被杀。这些事件在无国界医生留下深深的烙印,但除了谴责和回忆外,我们必定要继续救援当地人,并留在他们身边。」

卢旺达仍然需要支持,特别是医疗护理(自二零零六年起,当地的医疗系统是基于一个强制性的保险制度,令人关注当地人的经济状况),但国家整体上以及医疗护理的能力已加强,国家也进入了发展阶段,并接受了不少团体和捐款机构提供的技术和财政支持。

作为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离开卢旺达是合理的,这个决定容许无国界医生将救援工作调配到其它发生危难或缺乏医疗照顾的地方。

若卢旺达再次发生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将会随时重返当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