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聘请及训练缅甸的当地员工以应付紧急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能够迅速而有效地为风灾灾民提供援助,全靠实时调配缅甸的当地员工。但由于今次灾难造成的损毁庞大,以及需要一些专门技术对付今次的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已聘请和训练了数十名医生、护士、后勤人员以及水利人员。

在无国界医生当地的辨事处外,有十多名年青的缅甸人坐在长椅上细心地填写申请表。医生、护士、工程专业人员,不论男女,都希望到伊洛瓦底省三角洲(Irrawady Delta)「帮助同胞」。面试过后,我们会安排合资格及最积极的应征者,在前往三角洲工前先参与训练课程。驻缅甸的项目总管莱赫(Souheil Reaiche)说:「虽然我们有大量的当地员工,但我们需要更多人手以应付这场严重的灾祸。」他续说︰「我们现有的救援人员已经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了一个月,我们需要设立轮班制。另外,他们还需要维持日常的医疗项目,为艾滋病、结核病及疟疾的病人提供医疗护理。」

自风灾发生的第二个星期,无国界医生训练了二十名以上医生、十名护士、三十名水利及后勤人员。

负责医疗训练的澳洲籍医生布尔(Scott Brown)说:「医生和护士的训练课程,主要是让他们了解在前线可能遇到的情况。这类紧急救援需要特别的训练,以评估民居在粮食及栖身所、为五岁以下儿童而设的营养状况调查以及疾病监察等方面的需要。」在过去的四天,新聘请的员工亦需要学习无国界医生在三角洲治疗常见的疾病的标准,这些疾病包括经食水传播的疫病、呼吸道感染、疟疾、登革热及营养不良。

除了粮食问题,获取洁净及可饮用的水,亦是灾民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需要。三角洲不少地区的水塘、水井及其它水源都受到咸水和泥浆的污染。村民都失去了用来收集食水的器皿。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分发近四万个水桶和塑料水桶,并为开始 多个村落清洗水塘。同时,在仰光(Yangon),新聘请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亦参加无国界医生的两天训练,学习如何调查村落的水源、如何净化食水、如何测试水质及洁净度、如何教导村民有关沸水的重要性及如何确保水源不再受污染。无国界医生在仰光辨事处的后园设置一个水利设施模拟训练场地,当中设有水箱及收集食水的系统以供受训人员实习。

无国界医生已将数百吨粮食及救援物资送到三角洲,但物资的分发和运送是其一中个重大的挑战。来自缅甸,由无国界医生训练的后勤人员已学会货仓管理和确保物资的所在。

一位二十三岁的曾接受水利训练的机械工程师阿武(Mo)说:「因为我想帮助受害者,所以我加入无国界医生。」他将会前往三角洲的达博加莱(Bogaley)协助救援。「我们首要的任务是防止由食水传染的疾病,我希望可以在村落做好这工作。」

在仰光的拉托(Philippe Latour)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