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被拒绝在卢汉斯克工作 当地弱势人民无法获得必要的医疗护理和药品

自称属“卢汉斯克人民共和国”的人道委员会,决定拒绝容许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和人道救援,无国界医生对此表示担忧。组织极度担心这会导致卢汉斯克地区的人们无法获得必要的医疗护理和药品。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詹森(Bart Janssens)医生说:“在卢汉斯克地区受到持续武装冲突影响的人迫切需要医疗和人道救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个决定是不能接受的。”他继续说道: “无国界医生是为数不多的在卢汉斯克地区提供重要援助的国际组织之一。我们一直致力支援医生和护士在当地开展关键的工作。就像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所有冲突地区一样,我们在这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脆弱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理念或他们在冲突中属于哪一方。”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6月以来向卢汉斯克109个医疗及社区设施提供了基本药物、物资设备、卫生用品和救援物品。通过在35个地区的流动诊所,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与公共卫生部门的医生一起协力进行了超过4.2万次基层医疗诊症。无国界医生还向3.75万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和4900名激烈冲突伤者,提供了药物和医疗物资。
 
詹森说:“去年冲突期间,卢汉斯克地区的药物供应被扰乱或切断,这使得现有的药物价格急剧上涨。”他续说:“我们看到人们难以获得抗生素,止痛药,胰岛素和精神药物,以及那些高血压、心脏病和肾病的慢性病药物。我们尤其担心那些住在战线附近的人,这些弱势的人──长者、病人、残疾人士和流离失所者──受到的伤害最大。冬天即将到来,我们却不获准继续帮助他们,而且许多护士和医生离开了战线,我们对此感到很难过。”
 
所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包括药物的运送、储存以及发放到各个医疗设施,此前都曾与当地卫生当局协调,並定期向其汇报。根据人道委员会的决定,无国界医生已关闭在卢汉斯克的办公室,在卢汉斯克人民共和国政府管辖的区域也不再有任何工作人员。在撤离之前,无国界医生将剩余的药物捐贈予一些急需要它們的医疗设施。
 
詹森表示:“我们已经尽一切努力保持透明,与当地政府合作,但结果它们却在媒体上对我们作出错误的指控,并在过去两周内在多次带着武装人员进入我们的办公室,企图恐吓我们,我们对此感到极其困扰。”
 
无国界医生目前仍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线两边工作,包括受自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管理的地区。自冲突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在战线两边支持超过350所医疗设施,包括捐助药物和医疗设备。自2014年5月开始,无国界医生团队已经进行了超过10.2万次基层医疗诊症,为逾2.3万名冲突伤者提供医疗物资,以及为超过6.1万位慢性病患者提供药物。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起,在顿涅茨克地区开展了耐药结核病项目,目前已在监狱治疗了196名患者。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非政府人道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流行疫病和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免费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成立于1971年,在超过60个国家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在冲突中保持独立,并不受政治、军事和企业议程的左右,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医疗援助,不论其性別、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派系。无国界医生在乌克兰的工作全部来自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拨款。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