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被拒絕在盧漢斯克工作 當地弱勢人民無法獲得必要的醫療護理和藥品

自稱屬「盧漢斯克人民共和國.的人道委員會,決定拒絕容許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提供緊急醫療援助和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對此表示擔憂。組織極度擔心這會導致盧漢斯克地區的人們無法獲得必要的醫療護理和藥品。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醫生說:「在盧漢斯克地區受到持續武裝衝突影響的人迫切需要醫療和人道救援的情況下,我們認為這個決定是不能接受的。」他續道: 「無國界醫生是為數不多的在盧漢斯克地區提供重要援助的國際組織之一。我們一直致力支援醫生和護士在當地開展關鍵的工作。就像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所有衝突地區一樣,我們在這裡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幫助脆弱的人們,不論他們的政治理念或他們在衝突中屬於哪一方。」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6月以來向盧漢斯克109個醫療及社區設施提供了基本藥物、物資、設備以及衛生用品和救援物品。通過在35個地區的流動診所,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與公共衛生部門的醫生一起協力進行了超過4.2萬次基層醫療診症。無國界醫生還向3.75萬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和4,900名激烈衝突傷者,提供了藥物和醫療物資。
 
詹森說:「去年衝突期間,盧漢斯克地區的藥物供應被擾亂或切斷了,這使得現有的藥物價格急劇上漲。”他續說:“我們看到人們難以獲得抗生素,止痛藥,胰島素和精神藥物,以及那些高血壓、心臟病和腎病的慢性病藥物。我們尤其擔心那些住在戰線附近的人,這些弱勢的人──長者、病人、殘疾人士和流離失所者──受到的傷害最大。冬天即將到來,我們卻不獲准繼續幫助他們,而且許多護士和醫生離開了戰線,我們對此感到很難過。」
 
所有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包括藥物的運送、儲存以及發放到各個醫療設施,此前都曾與當地衛生當局協調,並定期向其彙報。根據人道委員會的決定,無國界醫生已關閉在盧漢斯克的辦公室,在盧漢斯克人民共和國政府管轄的區域也不再有任何工作人員。在撤離之前,無國界醫生將剩餘的藥物捐贈予一些急需要它們的醫療設施。
 
詹森表示:「我們已經盡一切努力保持透明以及與當地政府合作,但結果它們卻在媒體上對我們作出錯誤的指控,並在過去兩周內在多次帶著武裝人員進入我們的辦公室,企圖恐嚇我們,我們對此感到極其困擾。"
 
無國界醫生目前仍繼續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戰線兩邊工作,包括受自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管理的地區。自衝突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在戰線兩邊支持超過350所醫療設施,包括捐助藥物和醫療設備。自2014年5月開始,無國界醫生團隊已經進行了超過10.2萬次基層醫療診症,為逾2.3萬名衝突傷者提供醫療物資,以及為超過6.1萬位慢性病患者提供藥物。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起,在頓涅茨克地區開展了耐藥結核病項目,目前已在監獄治療了196名患者。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非政府人道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免費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成立於1971年,在超過60個國家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衝突中保持獨立,並不受政治、軍事和企業議程的左右,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醫療援助,不論其性別、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派系。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撥款。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