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谴责对救援人员的袭击 并呼吁释放被绑架的救援人员

索马里人道工作受威胁

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哈弗(Phillipe HAVET)和祁乐夏(Andrias Karel KEILUHU)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索马里摩加迪沙,进行紧急救援项目遭枪杀。三个月前,无国界医生另外两名救援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亚北部的达达阿布难民营,为索马里人提供紧急援助时遭到绑架。

我们强烈谴责向救援人员作出的袭击。当地救命的医疗项目原本已经远不足以应对索马里人的医疗需要,但这些袭击将有关的医疗项目置于危险之中。

无国界医生要在索马里这样的地方工作,正面对着两难的困局──纵然当地有极大的医疗需要,但所有救援人员却面对着极高的安全风险。当我们权衡这个两难困局时,无国界医生要求各方,特别是控制被绑架救援人员被羁留的地区的派系,能够尽一切的努力促成蒂埃博和塞拉的安全获释。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开始一直在索马里工作,在持续发生冲突和打斗的情况下,协助来自各方有需要的索马里人。在过去的六个月,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十四个项目中,为二十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治疗、为十一万名儿童提供防疫注射,以及为三万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护理。此外,无国界医生亦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九个项目,为索马里难民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尝试平衡庞大的医疗需要,以及必须承受日益增加的风险。然而,索马里人在经历二十年内战、国际介入和体制崩溃后已经变得极为脆弱,他们目前所得到的援助较所需为低。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Unni KARUNAKARA)说:「为了继续有效地开展我们在索马里的医疗人道救援工作,以支援受冲突影响的人民,无国界医生需要索马里的冲突各方、领袖和人民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协助我们确保人道工作者的安全。我们的同事哈弗和祁乐夏已惨遭不幸,索马里的领袖和人民有责任促成蒂埃博和塞拉能够尽快安全获释。」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