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對救援人員的襲擊 並呼籲釋放被綁架的救援人員

索馬里人道工作受威脅

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哈弗(Phillipe HAVET)和祁樂夏(Andrias Karel KEILUHU)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索馬里摩加迪沙,進行緊急救援項目遭槍殺。三個月前,無國界醫生另外兩名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亞北部的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提供緊急援助時遭到綁架。

我們強烈譴責向救援人員作出的襲擊。當地救命的醫療項目原本已經遠不足以應對索馬里人的醫療需要,但這些襲擊將有關的醫療項目置於危險之中。

無國界醫生要在索馬里這樣的地方工作,正面對著兩難的困局──縱然當地有極大的醫療需要,但所有救援人員卻面對著極高的安全風險。當我們權衡這個兩難困局時,無國界醫生要求各方,特別是控制被綁架救援人員被羈留的地區的派系,能夠盡一切的努力促成蒂埃博和塞拉的安全獲釋。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開始一直在索馬里工作,在持續發生衝突和打鬥的情況下,協助來自各方有需要的索馬里人。在過去的六個月,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十四個項目中,為二十二萬五千名病人提供治療、為十一萬名兒童提供防疫注射,以及為三萬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護理。此外,無國界醫生亦在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九個項目,為索馬里難民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嘗試平衡龐大的醫療需要,以及必須承受日益增加的風險。然而,索馬里人在經歷二十年內戰、國際介入和體制崩潰後已經變得極為脆弱,他們目前所得到的援助較所需為低。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Unni KARUNAKARA)說:「為了繼續有效地開展我們在索馬里的醫療人道救援工作,以支援受衝突影響的人民,無國界醫生需要索馬里的衝突各方、領袖和人民支持我們的工作,並協助我們確保人道工作者的安全。我們的同事哈弗和祁樂夏已慘遭不幸,索馬里的領袖和人民有責任促成蒂埃博和塞拉能夠儘快安全獲釋。」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