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谴责疫苗注射工作被用作诱饵 令平民遭受袭击

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七个疫苗注射点工作期间遭受枪炮射击。刚果民主共和国军队攻击「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Forces Démocratiques de Libération du Rwanda,简称「FDLR」)时,那些疫苗注射点共有数千名平民聚集。此举显然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对人道援助作出不可接受的侵犯,无国界医生对此作出谴责。

无国界医生为支援卫生部对抗麻疹流行的工作,在马西西(Masisi)开展大型疫苗注射工作。十月十七日,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FDLR控制地区恩戈马斯(Ngomashi)和基姆亚(Kimua)的七个不同地点,为数以千计儿童进行疫苗注射。参与战事的各方都已给无国界医生安全保证,以便于这段期间在上述地点进行疫苗注射工作。不过,刚果民主共和国军队在上述所有疫苗注射地点展开攻击,带孩子来接受注射的人都立即逃离,目前正分散各处躲避战火,因此无法接受疫苗注射。无国界医生亦只有停止上述地点所有工作,并撤离到戈马(Goma)市。

无国界医生中非项目总管恩西纳斯(Luis ENCINAS)说︰「我们觉得我们被用作诱饵。攻击就在我们疫苗注射工作开始时展开,将平民性命置于极度危险之中。数以千计平民,以及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都被困于战火里。是次攻击显然是为了达到军事目的,而对人道救援工作作出不可接受的侵犯。人们今后会怎样看无国界医生?我们的病人前来求医时会否仍然感到安全?我们不得不对今次事件作强烈谴责,因此等举措会严重削弱了我们的中立原则。」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严格遵守中立原则,不偏不倚地提供医疗援助。正是组织的中立原则,方令其救援队可以到FDLR控制的不同地区进行疫苗注射工作,而这些地区之前一直都是卫生部工作人员所无法前往的。

此外,在北伍基(North Kivu)和南基伍(South Kivu),过去数月不同武装组织针对人道组织的袭击都有所增加,情况令人忧虑。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尼科徕(Meinie NICOLAI)说︰「无国界医生促请冲突各方尊重人道组织的工作。否则,付出代价的是平民百姓。他们已经要面对极端暴力和无止境的流离失所,最后更可能被切断人道援助。」

在马西西是次疫苗注射活动中,共有十六万五千名年龄届乎六个月至十五岁的婴孩和儿童,接受了疫苗接种。在马西西,无国界医生支援一间医院、一间医疗中心,并进行流动诊所和疫苗注射。无国界医生亦在瓦利卡莱(Walikale)、鲁丘鲁(Rutshuru)和卢贝罗(Lubero),以及南基伍省,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开始在北基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