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疫苗注射工作被用作誘餌 令平民遭受襲擊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七個疫苗注射點工作期間遭受槍炮射擊。剛果民主共和國軍隊攻擊「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Forces Démocratiques de Libération du Rwanda,簡稱「FDLR」)時,那些疫苗注射點共有數千名平民聚集。此舉顯然是為了軍事目的,而對人道援助作出不可接受的侵犯,無國界醫生對此作出譴責。

無國界醫生為支援衛生部對抗麻疹流行的工作,在馬西西(Masisi)開展大型疫苗注射工作。十月十七日,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FDLR控制地區恩戈馬斯(Ngomashi)和基姆亞(Kimua)的七個不同地點,為數以千計兒童進行疫苗注射。參與戰事的各方都已給無國界醫生安全保證,以便於這段期間在上述地點進行疫苗注射工作。不過,剛果民主共和國軍隊在上述所有疫苗注射地點展開攻擊,帶孩子來接受注射的人都立即逃離,目前正分散各處躲避戰火,因此無法接受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亦只有停止上述地點所有工作,並撤離到戈馬(Goma)市。

無國界醫生中非項目總管恩西納斯(Luis ENCINAS)說︰「我們覺得我們被用作誘餌。攻擊就在我們疫苗注射工作開始時展開,將平民性命置於極度危險之中。數以千計平民,以及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都被困於戰火裡。是次攻擊顯然是為了達到軍事目的,而對人道救援工作作出不可接受的侵犯。人們今後會怎樣看無國界醫生?我們的病人前來求醫時會否仍然感到安全?我們不得不對今次事件作強烈譴責,因此等舉措會嚴重削弱了我們的中立原則。」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嚴格遵守中立原則,不偏不倚地提供醫療援助。正是組織的中立原則,方令其救援隊可以到FDLR控制的不同地區進行疫苗注射工作,而這些地區之前一直都是衛生部工作人員所無法前往的。

此外,在北伍基(North Kivu)和南基伍(South Kivu),過去數月不同武裝組織針對人道組織的襲擊都有所增加,情況令人憂慮。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尼科徠(Meinie NICOLAI)說︰「無國界醫生促請衝突各方尊重人道組織的工作。否則,付出代價的是平民百姓。他們已經要面對極端暴力和無止境的流離失所,最後更可能被切斷人道援助。」

在馬西西是次疫苗注射活動中,共有十六萬五千名年齡屆乎六個月至十五歲的嬰孩和兒童,接受了疫苗接種。在馬西西,無國界醫生支援一間醫院、一間醫療中心,並進行流動診所和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亦在瓦利卡萊(Walikale)、魯丘魯(Rutshuru)和盧貝羅(Lubero),以及南基伍省,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北基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