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重启索马里医疗项目

正在加勒卡约北部提供营养不良和儿科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撤出索马里接近四年后,重新在当地治疗病人。组织再度与卫生部合作,向位于索马里邦特兰地区(Puntland region)、加勒卡约北部(Galkayo North)的穆社格洲(Mudug)区域医院提供支援。
 
无国界医生在5月开始向医院的治疗喂食项目提供支援,其后亦在6月支援儿科病房。深切治疗性喂食中心平均每天接收10宗新症,中心医护人员至今已治疗349名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五岁以下儿童,同时接受治疗的病人人数曾一度多达111名。合计201名儿童被送往隔离病房,接受麻疹治疗。无国界医生亦接收了100名儿童到儿科病房,并自6月初起,进行了2,297次儿科门诊诊症。
 
自四年前组织的救援队因遭受连串极端攻击而撤出索马里后,无国界医生一直监察着当地情况,并与有关当局重启沟通,以评估当地情况是否容许组织的工作人员安全运作,以及在受到尊重的环境下提供人道援助。无国界医生今天重申,需要冲突各方支持组织向索马里人提供医疗援助,并尊重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去照顾索马里人的人道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基於过往的经历,无国界医生今次重返索马里是相当谨慎和小心。目前在邦特兰地区计划进行的医疗和人道救援项目均规模有限。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工作、其项目的工作范围,和扩展活动至索马里其他地区的可能性,均完全视乎无国界医生所服务的社群和政府对组织的接受程度,以及他们有否积极支持和促进组织工作。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