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重啟索馬里醫療項目

正在加勒卡約北部提供營養不良和兒科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撤出索馬里接近四年後,重新在當地治療病人。組織再度與衛生部合作,向位於索馬里邦特蘭地區(Puntland region)、加勒卡約北部(Galkayo North)的穆社格洲(Mudug)區域醫院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5月開始向醫院的治療餵食項目提供支援,及後亦在6月支援兒科病房。深切治療性餵食中心平均每天接收10宗新症,中心醫護人員至今已治療349名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五歲以下兒童,同時接受治療的病人人數曾一度高企至111名。合共201名兒童被送往隔離病房,接受麻疹治療。無國界醫生亦接收了100名兒童到兒科病房,並自6月初起,進行了2,297次兒科門診診症。

自四年前組織的救援隊因遭受連串極端攻擊而撤出索馬里後,無國界醫生一直監察著當地情況,並與有關當局重啟溝通,以評估當地情況是否容許組織的工作人員安全運作,以及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提供人道援助。無國界醫生今天重申,需要衝突各方支持組織向索馬里人提供醫療援助,並尊重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去照顧索馬里人的人道救援人員的人身安全。

基於過往的經歷,無國界醫生今次重返索馬里是相當謹慎和小心。目前在邦特蘭地區計劃進行的醫療和人道救援項目均規模有限。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工作、其項目的工作範圍,和擴展活動至索馬里其他地區的可能性,均完全視乎無國界醫生所服務的社群和政府對組織的接受程度,以及他們有否積極支持和促進組織工作。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