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重新启动地中海海上搜救

无国界医生宣布恢复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任务,同时谴责欧洲政府没有道德的作为。欧洲多国政府持续两年的指控,令海上的人道行动几乎停歇;报复措施的正规化,则令更多人在海上溺毙,更是于冲突不断的利比亚受苦。
 
无国界医生的利比亚搜救项目统筹特纳(Sam Turner)表示:“政客设法想你相信,数以百计在溺毙海中的人,还有数以千计被困在利比亚的难民和移民,都是控制外来移民手段的可接受代价。可惜实情冷酷,当他们宣告所谓的欧洲移民危机告终,其实是对这些政策持续在利比亚和海上引致的人道危机故意视而不见。只要我们不袖手旁观,这些死亡和困苦就可避免。”
 
新的搜救船“Ocean Viking”和SOS MEDITERRANEE共同运作,将于本月底出发前往地中海中部。
 
在几乎所有人道救援船都已离地中海中部之下,最后一艘欧洲搜救船被人妄顾危险地阻止行动,而这片海是世上最多人死亡的迁移路线。仅在今年,已有426人试图穿越地中海时死亡,包括儿童,当中82人是在两周前一宗船难中溺毙。除此之外,商船亦处于两难中挣扎——到底该负起救援责任,还是要面对意大利当局关闭港口、欧洲政府又无法达成停靠机制的情况下,要在海上漂流数星期的风险。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战斗已持续逾三个月,10万人因此流离失所,难民和移民被困在拘留中心。持续冲突导致约60人死亡,无法逃脱的人担心自身存亡。以人道方式把民众撤出利比亚的工作零碎且不足够,人们将视冒险渡海为唯一的逃亡路线。与此同时,欧洲政府违反他们签署过的重要法律义务和人道原则,支持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强行把脆弱的人们送回利比亚——部分人被送回同一所羁留中心,其中在塔朱拉(Tajoura)羁留中心近期曾有人被枪伤,他们也要面对空袭威胁。
 
特纳表示:“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救人,这是底线;但在弱势人群受苦时,我们不会沉默。欧洲领袖谴责脆弱的难民和移民在利比亚遇害的同时,定必要重新启动官方的搜救工作,让船隻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以及立即撤走羁留中心的人、将中心关闭。加强支援海上拦截,让人们被强行送回受残暴对待的同一地方,是伪善行为,也反映谴责只是表面同情的空话。”
 
若欧洲政府无法担起海上搜救责任,又继续有人从利比亚逃亡,人道搜救船就有需要到地中海。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从人道原则出发,道义上不得不努力避免有人溺毙,把他们送往安全地方,让有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寻求相关当局庇护。
 
关于“Ocean Viking”:
 
  • “Ocean Viking”在挪威注册,悬挂挪威旗
  • 它是离岸补给船,原意是用作紧急行动和救援船,在离岸处候命,一旦有意外发生和有多人受伤,可以从钻油平台拯救大批石油工人。
  • 于1986年建造,长69米、阔15.5米,装备好了可以实施搜救的全套设备,有4艘高速救援艇,以及提供门诊、分流以及恢復室的诊所。Ocean Viking能承载最多200人。
  • 无国界医生团队将负责获救者的医疗和人道需要。船上有9人,包括4名医护人员(当中有1名医生、2名护士和1名助产士)、1名后勤人员、1名文化调解员、1名人道事务主任、1名项目传讯经理,以及项目统筹。
  • SOS MEDITERRANEE团队则负责搜救工作,合共12人,由搜救统筹领导。另外有9人是船务员,由船主聘用。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