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重新啟動地中海海上搜救

無國界醫生宣布恢復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任務,同時譴責歐洲政府沒有道德的作為。歐洲多國政府持續兩年的指控,令海上的人道行動幾乎停歇;報復措施正規化則令更多人在海上溺斃、於衝突不斷的利比亞受苦。
 
無國界醫生的利比亞搜救項目統籌特納(Sam Turner)表示:「政客設法想你相信,數以百計在溺斃海中的人,還有數以千計被困在利比亞的難民和移民,都是控制外來移民手段的可接受代價。可惜實情冷酷,當他們宣告所謂的歐洲移民危機告終,其實是對這些政策持續在利比亞和海上引致的人道危機故意視而不見。只要我們不袖手旁觀,這些死亡和困苦就可避免。」
 
新的搜救船「Ocean Viking」和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將於本月底出發往地中海中部。
 
在幾乎所有人道救援船都已離地中海中部之下,最後一艘歐洲搜救船被人妄顧危險地阻止行動,而這片海是世上最多人死亡的遷移路線。僅在今年,已有426人試圖穿越地中海時死亡,包括兒童,當中82人是在兩周前一宗船難中溺斃。除此之外,商船亦處於兩難中掙扎——到底該負起救援責任,還是要面對意大利當局關閉港口、歐洲政府又無法達成停靠機制的情況下,要在海上漂流數星期的風險。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戰鬥已持續逾三個月,1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難民和移民被困羈留中心。持續衝突導致約60人死亡,無法逃脫的人擔心自身存亡。以人道方式把民眾撤出利比亞的工作零碎且不足夠,人們將視冒險渡海為唯一的逃亡路線。與此同時,歐洲政府違反他們有份簽署的重要法律義務和人道原則,支持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強行把脆弱的人們送回利比亞——部分人被送回同一所羈留中心,其中在塔朱拉(Tajoura)羈留中心近期曾有人被槍傷,他們亦要面對空襲威脅。
 
特納表示:「我們的存在是為了救人,這是底線;但在弱勢人群受苦時,我們不會沉默。歐洲領袖譴責脆弱的難民和移民在利比亞遇害的同時,定必要重新啟動官方的搜救工作,讓船隻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以及立即撤走羈留中心的人、將中心關閉。加強支援海上攔截,讓人們被強行送回受殘暴對待的同一地方,是偽善行為,也反映譴責只是表面同情的空話。」
 
若歐洲政府無法擔起海上搜救責任,又繼續有人從利比亞逃亡,人道搜救船就有需要到地中海。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從人道原則出發,道義上不得不努力避免有人溺斃,把他們送往安全地方,讓有需要國際保護的人尋求相關當局庇護。
 
關於「Ocean Viking」:
 
  • 「Ocean Viking」在挪威註冊,懸掛挪威旗。
  • 它是離岸補給船,原意是用作緊急行動和救援船,在離岸處候命,一旦有意外發生和有多人受傷,可以從鑽油平台拯救大批石油工人。
  • 於1986年建造,長69米、闊15.5米,裝備好了可以實施搜救的全套設備,有4艘高速救援艇,以及提供門診、分流以及恢復室的診所。Ocean Viking能承載最多200人。
  • 無國界醫生團隊將負責獲救者的醫療和人道需要。船上有9人,包括4名醫護人員(當中有1名醫生、2名護士和1名助產士)、1名後勤人員、1名文化調解員、1名人道事務主任、1名項目傳訊經理,以及項目統籌。
  • SOS MEDITERRANEE團隊則負責搜救工作,合共12人,由搜救統籌領導。另外有9人是船務員,由船主聘用。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