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队伍於中国地震灾区展开救援行动

根据中国官方数字,截至昨日(五月十五日)为止,中国四川地震的死亡人数已超过一万九千五百人。数以千计的灾民仍被困於倒塌楼房的瓦砾之下。震央位四川首都西北部的汶川。约九万栋建筑物被毁,而位於山区的灾情仍未能评估。 

四川的医疗基本设备仍然良好,但有部分医院在地震被毁,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务。一般情况下,医疗护理都是收费的,但现时当地医疗都是费用全免。这里有一个病人转介系统,将伤势较严重的病人由乡镇转送到城市治疗。这里需要外科手术仪器和外科手术人员,特别是矫型外科手术(包括麻醉)的专业用具和人员。 

两队无国界医生队伍,包括三名医生、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後勤人员和一名行政人员,已抵达四川数个灾区评估当地的即时医疗需要。 

据初部评估结果显示,在成都以北的安县、都江堰和北川县正急切需要帐篷、食水、医疗物资和卫生用品。大部份药房都在地震中被?,灾民正面临药物短缺。单在北川县,便录得超过五千人死亡,一万人仍然失?。无国界医生将会运送药物、医疗物资,以及七个快速充气帐篷医院到成都。 

另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则前往成都以北四十公里的彭州。据报,在邻近龙门山的两个镇,有数百人受伤,已被转送往当地医院。目前在彭州市的最迫切需要是帐篷、药物和医疗设备。 

单是在成都,无国界医生队伍评估了两间医院。这两间医院共接收了数百名地震中受伤的人民,但仍有足够资源治疗病人。不过,他们现时正急需特设的物资和仪器。无国界医生将会捐赠外科手术物资、灌注物料、包扎敷料以及其他药物。 

另外,我们亦会捐出洗肾仪器等所需设备,以便可医治那些患上「挤压综合症」(crush syndrome)的伤者。「挤压综合症」是由於肢体受压内伤,受损的肌肉便释出大量毒素进入血液而引致肾衰竭。若没有治疗,「挤压综合症」可以致命。无国界医生正派出三名肾科专家,以加强在「挤压综合症」的治疗工作。 

无国界医生於中国的项目主管塔佛涅医生(Philip Tavernier)说:「於我们评估过的地区上所见,大量楼房倒塌,很多人失去基本生活所需。」他续说∶「故我们将会运送毛毡、塑料帆布、卫生包(肥皂、脸盆、毛巾、牙膏、洗头水等)到灾区,以便为约二万名灾民恢复其基本生活所需。」无国界医生亦正了解在当地的非粮食物资的供应情况,例如毛毡、水桶、塑料帆布和消毒饮用水的氯片。 

後勤方面的消息:部分山路仍未通。在已开通的道路上,可见很多救伤车不断运送伤者。据报成都机场於昨日重开。部分加油站的燃油和部分道路,只限作救援用途员。救援物资供应方面,亦未必能够即时在全国采购,尤其是帐篷。五千个无国界医生帐篷将从北京运抵四川。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进一步进行灾情评估,并加强在当地的工作队伍,以便迅速回应灾民的需要。於未来两日,约二十五名专家,包括肾科专家、外科手术医生、医生、护士、心理专家、後勤人员、水利卫生专家,将带同救援物资,抵达四川。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八年起开始在中国工作。今次地震发生时,工作人员正在广西南宁的爱滋病治疗项目工作,该项目自零三开始运作至今。今年年初,无国界医生刚把湖北襄樊的爱滋病治疗项目,移交予中国当局。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