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驻印度项目总管详述水灾救援行动情况

在印度北部的比哈尔,救援工作仍然进行。在严重水灾淹没北部平原三星期后,仍有很多灾民被困,只获得很少援助。由于戈西河涌出大量河水,又缺乏可行通道,令前往大部分被水淹没的地区十分困难。无国界医生正在重灾区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和派发物资。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纽绅在此详述救援行动的情况:

我们的流动医疗中心正在重灾区阿拉里亚、苏包尔、瑟赫尔萨、马德普拉和布尔纳为灾民提供医疗护理,也派发了应急物资如塑料帆布、塑料水桶、净水丸、肥皂等予七千五百个家庭(约四万二千人)。同时,我们继续评估临时营地和栖息地的情况、监察疾病情况和了解现在有哪些机制能应付疫症爆发。

我们主要处理偏远地区的灾民以及被忽略的一群如孕妇、刚生产的妇女和五岁以下的儿童。根据最新的全国家庭福利调查,比哈尔有百分之六的五岁以下儿童患有严重或急性营养不良。明显地,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令情况更复杂。营养不良是我们面对的主要健康问题,而这很有可能会再恶化。无国界医生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食营养治疗食物。我们也曾与当地医疗机构和其它相关团体会面,协助他们涵盖这批灾民的特殊需要。

你工作的地方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在缺乏或只得很少医疗护理的小区工作。很多灾民在洪水中失去所有东西。我看到一个灾民为了前往临时营地,在水深及膝的路走了十二公里。有些已到了虚脱的边缘。

人们在任何能找到的干地栖身。他们有时在路边或高地露宿,没有任何建筑物容身或得到任何协助。另一些能够前往学校或一些已变作临时营地的建筑物栖身,并得到政府的支持。现时,我们在苏包尔一个名为循里(Chuni)的地方工作,它之前因为洪水问题而完全与外界隔绝;有些村落位于河堤附近,河堤崩塌时整个地区都被摧毁。灾民已用竹和任何找到的物料建成临时房屋。除了政府空投的食物外,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援助。我们为他们提供塑料帆布、非粮食用品和医疗援助。

灾民现时最迫切的需要是甚么?

现阶段仍然是食物、栖身之所和专为五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和刚生育的妇女而设的医疗护理。除了营养不良之外,我们见到很多腹泻、上呼吸道感染和皮肤病的问题。

有机会爆发疫症吗?

直至现在政府还在集中搜救被困的灾民。灾民进退两难,要用船将他们运到干的陆地。不过,随着搜救过程进入尾声,我们希望政府转移救援工作的方向,在营内和栖身地提供医疗服务,以防止疫症发生。

今次水灾的强度意味着要加强营地中的医疗设施以及厕所、清洁食水等卫生设施。我们不清楚洪水何时会完全退却,以及灾民何时能重返家园。这里暂时没有疫症爆发,但营地愈来愈挤迫,有关的风险也正在增加。

救援过程中,最困难的是甚么?

最困难是如何接触灾民。在洪水半淹浸的地区,道路完全不能通行。只要那里有三十至四十厘米水深,已足够令卡车无法前进。举个例子说,当我们在苏包尔派发救援物资时,其中一段路就因为仍被淹没而要使用拖拉机前行。不过,随着人们开始修整道路和水位开始退却,情况会慢慢好起来。

第二个挑战是灾民经常迁移。灾后这里有很多人口流动。有些人前往临时营地后又返回家园,另一些则逃往德里等大城市。我们见到很多人来来往往,令我们难以估计有多少人在临时营地,他们正要往哪里去,又会在哪里逗留。

未来数天和数个星期,你们有甚么计划?

我们希望继续流动医疗中心的运作,服务难以获得医疗服务和只能得到少量救援的灾民,以及尽快前往西部更远的地区。由于河堤地区难以到达,我们愈接近该区,就发现愈多受影响和被忽略的灾民。我们正计划尽快用船去接触他们。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