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驻基查加项目统筹达斯妮的分享

达斯妮是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基查加(Kitchanga)的项目统筹。

她与一支由超过一百六十名员工组成的工作队,于戈马以北八十五公里(四小时车程)的地方工作。

在基查加上,共有两个营地,分别有二万五千名和一万八千名流离失所者栖身,而人数正在上升。

医疗队正关注当地上呼吸道感染和霍乱个案上升的情况。

我叫安妮.达斯妮,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基查加的项目统筹。

有趣的是,每当提及非洲,大家总会以为每一天都是和暖而阳光普照。但在基查加这里,位处高地,又是雨林地带,所以经常下雨又寒冷,晚上可以跌至十五度。而这些小茅屋当然无法抵御雨水和寒冷。他们(因战事而逃难的人)没有毛毡,也没有防水帆布抵挡恶劣天气。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能够得到粮食的,他们都会去试。有时他们会帮当地居民落田工作,以赚取些微金钱或食物,但显然那并不足以养活一个七人或八人家庭。

我遇过一个约五十岁(但看似七十五岁)的男人,过去两个月里,他已流离失所了五次。他的村落有战事发生,所以他离开。当稍为平静下来,他决定回去,因他的田地都在那里,要靠耕作才能养活一家人。但战事再次爆发,所以在过去两个月里,他只有不断流徙。对前景一无所知、又担心自己、担心家人的安危,个中伤痛……他和家人分隔了,他现在只有坐着,等待局势一旦平静下来,他可以再次和家人团聚。

很多家庭都在逃难,逃到丛林里躲避。他们不会去医疗站,也不去流离失所者营地。他们绝对是逃到荒野里,连我们也接触不到他们。那里没有路,我们也不知他们所踪。于我来说,这是一大忧虑︰在恶劣天气和战乱之中,他们十分脆弱。我的意思是,我们看着人们不断前来。过去两个月便有约六千人,但我们前往的村落村民人数,绝不止于此。

对这些人来说,单是最基本、最基本、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十分困难。这实在颇令人悲痛。但他们那惊人的顽强意志,助我继续努力工作,提供他们所需的东西。

两个营地里的情况都颇令人沮丧,虽然我们已在那里展开工作,努力尝试提供食水、医疗。但我们愈来愈难以提供人们一切所需,设置更多和新的厕所便是其中一例,而那里的厕所又的确很不足。又如提供非粮食物资、派发粮食,都是目前我们无法提供的。我们根本没有足够能力提供这些。因此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我们这里需要人,需要愿意留下来、愿意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的人。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