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駐基查加項目統籌達斯妮的分享

達斯妮是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基查加(Kitchanga)的項目統籌。

她與一支由超過一百六十名員工組成的工作隊,於戈馬以北八十五公里(四小時車程)的地方工作。

在基查加上,共有兩個營地,分別有二萬五千名和一萬八千名流離失所者棲身,而人數正在上升。

醫療隊正關注當地上呼吸道感染和霍亂個案上升的情況。

我叫安妮.達斯妮,是剛果民主共和國基查加的項目統籌。

有趣的是,每當提及非洲,大家總會以為每一天都是和暖而陽光普照。但在基查加這裡,位處高地,又是雨林地帶,所以經常下雨又寒冷,晚上可以跌至十五度。而這些小茅屋當然無法抵禦雨水和寒冷。他們(因戰事而逃難的人)沒有毛氈,也沒有防水帆布抵擋惡劣天氣。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只要能夠得到糧食的,他們都會去試。有時他們會幫當地居民落田工作,以賺取些微金錢或食物,但顯然那並不足以養活一個七人或八人家庭。

我遇過一個約五十歲(但看似七十五歲)的男人,過去兩個月裡,他已流離失所了五次。他的村落有戰事發生,所以他離開。當稍為平靜下來,他決定回去,因他的田地都在那裡,要靠耕作才能養活一家人。但戰事再次爆發,所以在過去兩個月裡,他只有不斷流徙。對前景一無所知、又擔心自己、擔心家人的安危,箇中傷痛……他和家人分隔了,他現在只有坐著,等待局勢一旦平靜下來,他可以再次和家人團聚。

很多家庭都在逃難,逃到叢林裡躲避。他們不會去醫療站,也不去流離失所者營地。他們絕對是逃到荒野裡,連我們也接觸不到他們。那裡沒有路,我們也不知他們所蹤。於我來說,這是一大憂慮︰在惡劣天氣和戰亂之中,他們十分脆弱。我的意思是,我們看著人們不斷前來。過去兩個月便有約六千人,但我們前往的村落村民人數,絕不止於此。

對這些人來說,單是最基本、最基本、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都十分困難。這實在頗令人悲痛。但他們那驚人的頑強意志,助我繼續努力工作,提供他們所需的東西。

兩個營地裡的情況都頗令人沮喪,雖然我們已在那裡展開工作,努力嘗試提供食水、醫療。但我們愈來愈難以提供人們一切所需,設置更多和新的廁所便是其中一例,而那裡的廁所又的確很不足。又如提供非糧食物資、派發糧食,都是目前我們無法提供的。我們根本沒有足夠能力提供這些。因此我們需要合作伙伴,我們這裡需要人,需要願意留下來、願意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的人。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