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最新海上惨剧突显 地中海迫切需要增加救援力量

地中海昨日 (8月5日)发生最新惨剧,一艘载有约 600 人船只翻覆,造成数百人溺毙,无国界医生表示,这突显出此地区严重缺乏搜救行动。
 
事发的木船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船Dignity I赶抵前,在靠近利比亚的海岸倾覆。
 
无国界医生于昨日早上9 时,最先收到罗马(Rome)的海上搜救协调中心(MRCC,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的通知,指有一艘木船遇险,但当我们赶往途中,遇到另一艘船只需要救援,并于约中午12时半完成救援,救出94人。接着,救援船Dignity I接到另一通知,要求继续前往协助第一艘木船的搜救工作。当救援船Dignity I抵达,木造船只已经翻覆,最先抵达现场的爱尔兰船只亦已开始救援任务。估计约 300 人被救出。
 
无国界医生救援船Dignity I的项目统筹马堤斯(Juan Matías)说:“那是一个可怕的场景,人们奋力紧抓任何可让他们活命的东西,包含救生带、船只等,有些人已溺水,有些人已死亡。”他续说:“我们刚开始被叫去支持这艘船,不久又被叫去支持另一艘船,这样的情况突显出搜救资源严重不足。”
 
其他救援船陆续抵达现场参与救援,搜救船Dignity I医治了10人,其中情况危急的5人需要由直升机撤离。无国界医生救援船Bourbon Argos以及与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 )一起运作的救援船MY Phoenix,亦被派遣参与搜救行动。
 
此次惨剧发生之前,约有1,941人已因尝试渡地中海而丧失生命。无国界医生于5月开始搜救行动,至今已救出超过1万人。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