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最新海上慘劇突顯 地中海迫切需要增加救援力量

地中海昨日 (8月5日)發生最新慘劇,一艘載有約 600 人船隻翻覆,造成數百人溺斃,無國界醫生表示,這突顯出此地區嚴重缺乏搜救行動。
 
事發的木船於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船Dignity I趕抵前,在靠近利比亞的海岸傾覆。
 
無國界醫生於昨日早上9 時,最先收到羅馬(Rome)的海上搜救協調中心(MRCC,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的通知,指有一艘木船遇險,但當我們趕往途中,遇到另一艘船隻需要救援,並於約中午12時半完成救援,救出94人。接著,救援船Dignity I接到另一通知,要求繼續前往協助第一艘木船的搜救工作。當救援船Dignity I抵達,木造船隻已經翻覆,最先抵達現場的愛爾蘭船隻亦已開始救援任務。估計約 300 人被救出。
 
無國界醫生救援船Dignity I的項目統籌馬堤斯(Juan Matías)說:「那是一個可怕的場景,人們奮力緊抓任何可讓他們活命的東西,包含救生帶、船隻等,有些人已溺水,有些人已死亡。」他續說:「我們剛開始被叫去支援這艘船,不久又被叫去支援另一艘船,這樣的情況突顯出搜救資源嚴重不足。」
 
其他救援船陸續抵達現場參與救援,搜救船Dignity I醫治了10人,其中情況危急的5人需要由直升機撤離。無國界醫生救援船Bourbon Argos以及與移民海上援助站(MOAS,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 )一起運作的救援船MY Phoenix,亦被派遣參與搜救行動。
 
此次慘劇發生之前,約有1,941人已因嘗試渡地中海而喪失生命。無國界醫生於5月開始搜救行動,至今已救出超過1萬人。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