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不要再阻延或限制索马里人寻求庇护和援助

鉴于索马里的营养危机日趋严重,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促请索马里境内的所有派系、邻近国家及国际社会大力提升对当地索马里人民的援助,并消除所有妨碍扩展索马里境内独立救援的障碍。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现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为索马里的危机及其引发的医疗事故而展开的紧急救援项目。

现时的危机主要影响索马里人民。为评估当地人民的一切需要,以及在这复杂环境扩展紧急救援工作,独立的救援必须立即进入索马里境内。

由于索马里境内可获取的支援有限,每星期,数以千计的索马里人抵达位于邻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边境地区的数个营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表示,新抵达的难民的营养不良比率极高,三名儿童中就有一名患急性营养不良。因为一项关闭边境的官方政策,以及在难民营登记站遇到的行政障碍,这些儿童和他们的家庭面对不少延误,才可在位于肯尼亚的达达阿布和埃塞俄比亚的多洛阿多那些超出负荷、混乱和爆满的难民营,争取有限的援助。

在整个受影响地区,无国界医生正于营养治疗中心和诊所治疗超过一万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卡布罗尔(Jean Clément CABROL)说︰「每个受影响人士──无论他们是在索马里境内或是正逃到邻国──都应获得援助。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现正接收了大部分索马里难民,这两国应率先开放新营地和改善现有营地。然而,国际社会同样有责任,透过确保具效率的难民登记程序,并在现有及新的营地提供足够的粮食配给和帐蓬,以协助寻求庇护的索马里人。现时的官僚限制和障碍导致不必要的延迟,妨碍一切应对这次紧急情况的措施。」

索马里经历长达二十年的武装冲突,已多年积弱,加上旱灾以致农作物失收,牲口死亡,粮食价格高企,使索马里人民的情况更为严峻。国际救援人员和救援组织物资的进出限制持续,进一步延迟及限制向当地人民提供的援助。无国界医生总干事凯恒金(Arjan HEHENKAMP)说︰「我们的营养治疗中心的运作超出原有负荷,在某些项目地点,每星期接收的病人人数是去年的七倍。在索马里,我们现正治疗超过三千名营养不良儿童——约六百名五岁以下的儿童在深切营养治疗中心留医,超过二千五百名儿童在流动营养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我们急需更多资源进入这些地区,以帮助所有新来的难民和扩展我们在所有受影响地区的应对工作。」在不同地区,如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一些难民自行搭建的营地逐渐涌现,有些容纳了超过五千人,他们逃离自己的村落和乡郊地区,寻求粮食和帮助。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Unni KARUNAKARA)说:「索马里的冲突、物资航机和国际支援人员的限制,以及行政障碍,均导致今天索马里人民所承受的苦困。随着情况继续恶化,消除对人道救援的限制和阻碍至关重要。」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约有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南部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医疗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所有经费均来自公众捐款。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紧急营养治疗项目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