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不要再阻延或限制索馬里人尋求庇護和援助

鑑於索馬里的營養危機日趨嚴重,國際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促請索馬里境內的所有派系、鄰近國家及國際社會大力提升對當地索馬里人民的援助,並消除所有妨礙擴展索馬里境內獨立救援的障礙。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現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為索馬里的危機及其引發的醫療事故而展開的緊急救援項目。

現時的危機主要影響索馬里人民。為評估當地人民的一切需要,以及在這複雜環境擴展緊急救援工作,獨立的救援必須立即進入索馬里境內。

由於索馬里境內可獲取的支援有限,每星期,數以千計的索馬里人抵達位於鄰國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邊境地區的數個營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表示,新抵達的難民的營養不良比率極高,三名兒童中就有一名患急性營養不良。因為一項關閉邊境的官方政策,以及在難民營登記站遇到的行政障礙,這些兒童和他們的家庭面對不少延誤,才可在位於肯尼亞的達達阿布和埃塞俄比亞的多洛阿多那些超出負荷、混亂和爆滿的難民營,爭取有限的援助。

在整個受影響地區,無國界醫生正於營養治療中心和診所治療超過一萬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卡布羅爾(Jean Clément CABROL)說︰「每個受影響人士──無論他們是在索馬里境內或是正逃到鄰國──都應獲得援助。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現正接收了大部分索馬里難民,這兩國應率先開放新營地和改善現有營地。然而,國際社會同樣有責任,透過確保具效率的難民登記程序,並在現有及新的營地提供足夠的糧食配給和帳蓬,以協助尋求庇護的索馬里人。現時的官僚限制和障礙導致不必要的延遲,妨礙一切應對這次緊急情況的措施。」

索馬里經歷長達二十年的武裝衝突,已多年積弱,加上旱災以致農作物失收,牲口死亡,糧食價格高企,使索馬里人民的情況更為嚴峻。國際救援人員和救援組織物資的進出限制持續,進一步延遲及限制向當地人民提供的援助。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恆金(Arjan HEHENKAMP)說︰「我們的營養治療中心的運作超出原有負荷,在某些項目地點,每星期接收的病人人數是去年的七倍。在索馬里,我們現正治療超過三千名營養不良兒童——約六百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在深切營養治療中心留醫,超過二千五百名兒童在流動營養治療中心接受治療。我們急需更多資源進入這些地區,以幫助所有新來的難民和擴展我們在所有受影響地區的應對工作。」在不同地區,如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一些難民自行搭建的營地逐漸湧現,有些容納了超過五千人,他們逃離自己的村落和鄉郊地區,尋求糧食和幫助。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Unni KARUNAKARA)說:「索馬里的衝突、物資航機和國際支援人員的限制,以及行政障礙,均導致今天索馬里人民所承受的苦困。隨著情況繼續惡化,消除對人道救援的限制和阻礙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目前,約有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隊伍在索馬里中南部九個地點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外科護理、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護理,並分發飲用水及其他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醫療項目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所有經費均來自公眾捐款。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緊急營養治療項目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