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即使战争也有规范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家启动国际人道主義實況调查委员会 调查阿富汗轰炸事件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滿嫦醫生演讲︰
 
周六凌晨,无国界医生的病人和员工在昆都士被杀,成為全球無数在衝突地區喪生的人的一分子,他們被指为“连带損害”或者“战争無可避免的後果"。国际人道法无关“错误“,而是关于动机、事实和缘由。
 
美国针对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医院的攻击,造成了组织在過往空袭中最重大的生命损失。在昆都士,数以万計的人最需要医疗护理的时候,他们再也无法获得医疗。今天,我们要说:够了,即使是战争也有规范。
 
在昆都士,我们的病人在病床上被火烧。无国界医生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员工在工作时被杀。我们的同事不得不为对方做手术,儘管同事们奋力抢救,但我们的一名医生仍死在临时拼凑的手术床——一张办公桌上。
 
今天,我们向死于这次可怕的袭击的人们致哀。同时我们也要向那些眼看着同事在自己面前死去、医院深陷火海中,依旧繼續治疗伤患的无国界医生员工致敬。
 
这不仅仅是针对我们的医院的攻击——这也是对日内瓦公约的攻击。这是不可容忍的。这些公约的缔结旨在约束战争的规范,保护冲突下的平民——包括病人、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他们在一个非人道的状况下营造一些人道空间。
 
日内瓦公约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法律框架——对于在前线工作的医疗队而言,这是生与死的天壤之别。它们使得病人可以安全地来到我们的医疗设施,也使得我们可以在提供医疗护理时不会成为攻击的目标。
 
恰恰因为在战争地带严禁攻击医院,我们原本预期我们会受到保护。然而,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10名病人,以及12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在空袭中被杀。
 
这次袭击的事实和情境必须受到独立、不偏不倚的调查,尤其是鉴于近日美军和阿富汗官方对此事的说法前后矛盾。我们不可以仅仅依赖美国、北约和阿富汗军队的内部军事调查。
 
今天,我们宣布我们正寻求由国际人道主義實況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发生在昆都士的袭击。该委员会由日内瓦公约的附加议定設立,是唯一为调查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情形而专门设立的永久团体。我们请求签约国启动该委员会,来找回真相,重新確立冲突下医院的受保护地位。
 
尽管这个团体成立于1991年,但该委员会至今还未使用过,而使用則需要76个签约国之一发起质询。到目前為止,各国政府都过于有礼或唯恐开先例。工具已經存在,是时候使用了。
 
各国躲藏在“绅士协定”背后,并由此营造一个放任免责的环境是不可接受的。将对医院的轰炸、对员工和病人的杀害视为连带損害而不予受理,或以错误作推搪,都是不可接受的。
 
今天,我们为日内瓦公约重新获得尊重而奋斗。作为医生,我们为我们病人而奋斗,我们需要各位,作为公众的一员,与我们并肩站在一起坚持即使是战争也有规范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