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即使戰爭也有規範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家啟動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 調查阿富汗轟炸事件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演講︰
 
週六淩晨,無國界醫生的病人和員工在昆都士被殺,成為全球無數在衝突地區喪生的人的一分子,他們被指為「連帶損害」或者「戰爭無可避免的後果」。國際人道法無關「錯誤」,而是關於動機、事實和緣由。
 
美國針對無國界醫生在昆都士醫院的攻擊,造成了組織在過往空襲中最重大的生命損失。在昆都士,數以萬計的人最需要醫療護理的時候,他們再也無法獲得醫療。今天,我們要說:夠了,即使是戰爭也有規範。
 
在昆都士,我們的病人在病床上被火燒。無國界醫生的醫生,護士和其他員工在工作時被殺。我們的同事不得不為對方做手術,儘管同事們奮力搶救,但我們的一名醫生仍死在臨時拼湊的手術床——一張辦公桌上。
 
今天,我們向死於這次可怕的襲擊的人們致哀。同時我們也要向那些眼看著同事在自己面前死去、醫院深陷火海中,依舊繼續治療傷患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致敬。
 
這不僅僅是針對我們的醫院的攻擊——這也是對日內瓦公約的攻擊。這是不可容忍的。這些公約的締結旨在約束戰爭的規範,保護衝突下的平民——包括病人、醫療人員和醫療設施。他們在一個非人道的狀況下營造一些人道空間。
 
日內瓦公約不僅僅是一個抽象的法律框架——對於在前線工作的醫療隊而言,這是生與死的天壤之別。它們使得病人可以安全地來到我們的醫療設施,也使得我們可以在提供醫療護理時不會成為攻擊的目標。
 
恰恰因為在戰爭地帶嚴禁攻擊醫院,我們原本預期我們會受到保護。然而,包括3名兒童在內的10名病人,以及12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空襲中被殺。
 
這次襲擊的事實和情境必須受到獨立、不偏不倚的調查,尤其是鑒於近日美軍和阿富汗官方對此事的說法前後矛盾。我們不可以僅僅依賴美國、北約和阿富汗軍隊的內部軍事調查。
 
今天,我們宣佈我們正尋求由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來調查發生在昆都士的襲擊。該委員會由日內瓦公約的附加議定設立,是唯一為調查違反國際人道法的情形而專門設立的永久團體。我們請求簽約國啟動該委員會,來找回真相,重新確立衝突下醫院的受保護地位。
 
儘管這個團體成立於1991年,但該委員會至今還未使用過,而使用則需要76個簽約國之一發起質詢。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都過於有禮或唯恐開先例。工具已經存在,是時候使用了。
 
各國躲藏在「紳士協定」背後,並由此營造一個放任免責的環境是不可接受的。將對醫院的轟炸、對員工和病人的殺害視為連帶損害而不予受理,或以錯誤作推搪,都是不可接受的。
 
今天,我們為日內瓦公約重新獲得尊重而奮鬥。作為醫生,我們為我們病人而奮鬥,我們需要各位,作為公眾的一員,與我們並肩站在一起堅持即使是戰爭也有規範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