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叙利亚4年战火 医疗救援陷瘫痪状态

无国界医生于周三发布指,叙利亚战争爆发至今已踏入第5个年头,但极度迫切需要的援助仍然未能去到数以百万计被困于战火下的人民,有必要大幅增加当地的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说︰“叙利亚武装冲突爆发4年以来,一直充满野蛮的暴力,既不分攻击对象是平民抑或是参战者,亦不尊重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应受保护的地位。”她续说:“当人命伤亡以及平民苦难已达致这不能容忍的地步,但人道救援却如此有限,这是不能接受的。”
 
长达4年的武装冲突已彻底破坏了叙利亚的医疗系统。即使是基本的医疗护理,亦已变得几乎不可能,不是因缺乏医疗物资和合资格的医护人员,便是因医疗设施遭受袭击。
 
冲突前的叙利亚第二大城镇阿勒颇(Aleppo)于冲突爆发前约有2,500名医生,但现在只有少于100名仍留守医院救援,其他的都已逃离,或是变得流离失所,或是已被绑架或杀害。
 
廖满嫦说︰“无国界医生理应在当地进行自组织成立4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医疗救援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原因为何?"
 
当地安全情况逐步恶化,以及2014年1月无国界医生有5名工作人员被伊斯兰国掳走,迫使无国界医生缩减其救援工作。
 
廖满嫦直言︰“这次严重事件不单迫使我们要关闭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区上的医疗设施,也使无国界医生大部分的国际医疗救援人员无法继续在叙利亚境内工作,因为我们已不能再相信,我们的队伍不会受到伤害。"
 
除了工作人员被掳5个月后迫使从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撤离,无国界医生亦至今未能在政府控制范围内开设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叙利亚境内运作6间医疗设施,同时已建立了联系超过100间医疗设施的支持网络,分布在政府和非政府的控制地区。这些网络令叙利亚籍的医护人员得以工作,尽管往住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下进行,仍能把最低限度的医疗护理带给被困于战火中的人民。这些支持固然重要,但只能在有限的地方进行,远远未能响应叙利亚境内医疗队所面对的庞大需要。
 
叙利亚正极度需要大规模的国际人道救援。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好与牵涉于冲突的各方对话,就正如我们在其他很多冲突地区中都曾成功这样做,以确保援助能去到平民手上,并令我们能够在叙利亚安全和有效地进行救援。廖满嫦说︰“在这一日来临之前,当地人民的救生索就只有当地医生和民间活跃分子组成的网络。我们能够、也应该为叙利亚人民做得更好。"
 
注︰除了在叙利亚境内,无国界医生分别在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都设有项目,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人道援助。
有关更多油桶炸弹轰炸的资料,请参阅以下报告: Aleppo’s Reality: Daily Life under Barrel Bombs (只有英文)
有关更多阿勒颇的人道情况,请参阅以下报告:Aleppo: Medical Aid Besieged(只有英文)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