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敘利亞4年戰火 醫療救援陷癱瘓狀態

無國界醫生於周三發佈指,敘利亞戰爭爆發至今已踏入第5個年頭,但極度迫切需要的援助仍然未能去到數以百萬計被困於戰火下的人民,有必要大幅增加當地的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敘利亞武裝衝突爆發4年以來,一直充滿野蠻的暴力,既不分攻擊對象是平民抑或是參戰者,亦不尊重醫療人員和醫療設施應受保護的地位。」她續說:「當人命傷亡以及平民苦難已達致這不能容忍的地步,但人道救援卻如此有限,這是不能接受的。」
 
長達4年的武裝衝突已徹底破壞了敘利亞的醫療系統。即使是基本的醫療護理,亦已變得幾乎不可能,不是因缺乏醫療物資和合資格的醫護人員,便是因醫療設施遭受襲擊。
 
衝突前的敘利亞第二大城鎮阿勒頗(Aleppo)於衝突爆發前約有2,500名醫生,但現在只有少於100名仍留守醫院救援,其他的都已逃離,或是變得流離失所,或是已被綁架或殺害。
 
廖滿嫦說︰「無國界醫生理應在當地進行自組織成立4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醫療救援工作,但事實並非如此。原因為何?」
 
當地安全情況逐步惡化,以及2014年1月無國界醫生有5名工作人員被伊斯蘭國擄走,迫使無國界醫生縮減其救援工作。
 
廖滿嫦直言︰「這次嚴重事件不單迫使我們要關閉在伊斯蘭國控制地區上的醫療設施,也使無國界醫生大部分的國際醫療救援人員無法繼續在敘利亞境內工作,因為我們已不能再相信,我們的隊伍不會受到傷害。」
 
除了工作人員被擄5個月後迫使從伊斯蘭國控制地區撤離,無國界醫生亦至今未能在政府控制範圍內開設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敘利亞境內運作6間醫療設施,同時已建立了聯繫超過100間醫療設施的支援網絡,分佈在政府和非政府的控制地區。這些網絡令敘利亞籍的醫護人員得以工作,儘管往住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下進行,仍能把最低限度的醫療護理帶給被困於戰火中的人民。這些支援固然重要,但只能在有限的地方進行,遠遠未能回應敘利亞境內醫療隊所面對的龐大需要。
 
敘利亞正極度需要大規模的國際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與牽涉於衝突的各方對話,就正如我們在其他很多衝突地區中都曾成功這樣做,以確保援助能去到平民手上,並令我們能夠在敘利亞安全和有效地進行救援。廖滿嫦說︰「在這一日來臨之前,當地人民的救生索就只有當地醫生和民間活躍分子組成的網絡。我們能夠、也應該為敘利亞人民做得更好。」
 
註︰除了在敘利亞境內,無國界醫生分別在黎巴嫩、約旦和伊拉克都設有項目,為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人道援助。
有關更多油桶炸彈轟炸的資料,請參閱以下報告: Aleppo’s Reality: Daily Life under Barrel Bombs (只有英文)
有關更多阿勒頗的人道情況,請參閱以下報告:Aleppo: Medical Aid Besieged(只有英文)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