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於中非共和国被杀的进一步资料

对於救援人员被杀害   无国界医生作出谴责

无国界医生法籍志愿人员莎法斯(Elsa Serfass)於今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一),在中非共和国西北部恩高瓦度地区(Ngaoundai region)遭子弹击中,於当地时间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不治去世。

事发时,莎法斯正与无国界医生两名工作人员,前往恩高瓦度,以评估当地的医疗需要。叛军派系「Popular Army for the Restoration of Democracy」 (APRD)一向在区内活跃,无国界医生亦已就救援队伍的行动,事先适当地知会该派系的领袖,及其他交战派系。莎法斯及其同事乘坐的汽车上,亦贴有清晰可辨的无国界医生标志。

他们驾车途经几条村落,其中两条已完全被烧毁,只剩一片空地。正当他们驶至邦村(Bong)的南面,车身被打中两枪,其中一枪击中汽车的左後面,正是莎法斯所坐位置,令她身受重伤。车内其馀两名乘客并无受伤,司机遂立即停车,与护士爬出车外,清晰地高叫「别开枪。我们是无国界医生的医生」。不久,约二十名持有武器的男子,从公路旁的丛林里走出来,自称是APRD成员。救援队伍便告诉他们车上有一人受伤。经核实後,这班持有武器的男子表示今次枪击是一个错误,然後便解散,并让我们的队伍离开。

虽然无国界医生的护士立即为莎法斯进行急救,但最终抢救无效,莎法斯於二十分钟後死去。

对於今次有救援人员被杀害,无国界医生作出谴责,并察悉APRD已为今次惨剧,承认责任。

在中非共和国这一带,救援都在一片不安全气候下进行,叛军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包括针对平民的暴力与报复行动、绑架、对救援人员的恐吓,都令不安全局面更为恶劣。目前,无国界医生在西北部的所有流动医疗工作都经已暂停,在城镇帕瓦的国际志愿人员队伍亦已离开,前往首都班吉。至於我们日後在区内的工作,则视乎与所有有关方面的讨论结果,及我们对人道救援空间的评估而定。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