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於中非共和國被殺的進一步資料

對於救援人員被殺害   無國界醫生作出譴責

無國界醫生法籍志願人員莎法斯(Elsa Serfass)於今年六月十一日(星期一),在中非共和國西北部恩高瓦度地區(Ngaoundai region)遭子彈擊中,於當地時間中午十二時三十分不治去世。

事發時,莎法斯正與無國界醫生兩名工作人員,前往恩高瓦度,以評估當地的醫療需要。叛軍派系「Popular Army for the Restoration of Democracy」 (APRD)一向在區內活躍,無國界醫生亦已就救援隊伍的行動,事先適當地知會該派系的領袖,及其他交戰派系。莎法斯及其同事乘坐的汽車上,亦貼有清晰可辨的無國界醫生標誌。

他們駕車途經幾條村落,其中兩條已完全被燒毀,只剩一片空地。正當他們駛至邦村(Bong)的南面,車身被打中兩槍,其中一槍擊中汽車的左後面,正是莎法斯所坐位置,令她身受重傷。車內其餘兩名乘客並無受傷,司機遂立即停車,與護士爬出車外,清晰地高叫「別開槍。我們是無國界醫生的醫生」。不久,約二十名持有武器的男子,從公路旁的叢林裡走出來,自稱是APRD成員。救援隊伍便告訴他們車上有一人受傷。經核實後,這班持有武器的男子表示今次槍擊是一個錯誤,然後便解散,並讓我們的隊伍離開。

雖然無國界醫生的護士立即為莎法斯進行急救,但最終搶救無效,莎法斯於二十分鐘後死去。

對於今次有救援人員被殺害,無國界醫生作出譴責,並察悉APRD已為今次慘劇,承認責任。

在中非共和國這一帶,救援都在一片不安全氣候下進行,叛軍與政府軍之間的衝突,包括針對平民的暴力與報復行動、綁架、對救援人員的恐嚇,都令不安全局面更為惡劣。目前,無國界醫生在西北部的所有流動醫療工作都經已暫停,在城鎮帕瓦的國際志願人員隊伍亦已離開,前往首都班吉。至於我們日後在區內的工作,則視乎與所有有關方面的討論結果,及我們對人道救援空間的評估而定。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