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茶胶省医院的登革热个案减少 但仍要小心控制疫情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柬埔寨东南部的茶胶省医院,协助对抗登革热疫情,最近入院的儿童稍为减少。医院新症由平均每星期二百人,减少至本周的一百二十五人。

在柬埔寨的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班尼奥(Philippe Berneau)强调:「新症的下降令大家十分鼓舞,至于疫情是否已经受到控制,目前仍然言之尚早。省级政府医疗部门必需加强预防工作,而至今仍然有不少儿童因延误诊治而死亡。」

茶胶省有七名儿童因感染了最严重的登革休克症候群及登革出血热而死亡。

班尼奥说︰「虽然政府中央医疗部门已经以高棉语(Khmer)印制登革热信息的小册子,但省级部门的效率相当低,小册子仍未对外分发。」

一些病情复杂的登革热患者需要输血救治,但血液不足令人关注。班尼奥说︰「我们已着手游说当地家庭捐血,但血液的供应仍然不足。有关的部门应该进行推广,提升居民对捐血的意识。」

自疫病开始爆发,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的卫生部门紧密合作,安排额外的医生和护士,并提供医疗物资如注射针筒、补充体内水分的工具包和输液等。

无国界医生已聘请一位有丰富诊治登革热经验的医生到当地医院,二十四小时监察病人的情况。班尼奥说︰「员工以往感到难于应付病情复杂的个案,并会转介这些病童到金边医院(Phnom Penh),但安排运送病人相当困难。」现在更多的病童可以实时于茶胶省医院接受治疗。

另外,无国界医生评估了该省其它四个地区的疫情,包括巴提(Bati)、基里翁(Kirivong)、昂罗卡(Ang Roka)及皮卡巴斯(Prey Kabas),发现当地情况稳定。

登革热是柬埔寨的风土病,但今年六月爆发的登革热疫情,较往年来得早,令当地医院措手不及。

柬埔寨官方数字显示,二零零七年七月有约一万五千宗感染登革热的个案,相比二零零六年全年只有一万六千宗,情况较前明显严重。今次的疾病爆发,也令这个风土病的致命率上升,单在二零零七年七月,死亡人数已经有一百八十二人,而去年全年则有一百五十八人。

登革热是透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由四种病毒引致。症状包括︰肌肉疼痛、发高烧、恶心及严重的关节痛。

最严重的登革出血热,可能引致出血及休克,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特别是儿童,可能引致死亡。

现时并没有特别用以治疗登革热的药物,但及早的诊断及治疗可以避免病情恶化及死亡。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世界各地有大约五千万感染个案。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