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达尔富尔的局势备受关注,乍得东部情况愈趋紧急

约十五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缺乏援助 无国界医生救援工作受阻

当苏丹达尔富尔成为政治议题的焦点,如开放人道走廊通往乍得等与实际情况关系甚微的讨论,其实,在乍得境内,已有十五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被卷入正不断扩大的人道危机中。

尽管无国界医生的调查已确认此紧急情况,援助依然非常不足,无国界医生在加大救援力道的过程中,亦遇上不少障碍。

在过去十八个月,乍得东部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可怕侵袭,迫使数以万计村民逃离家园。他们在难民营中的安全并得不到保障,简陋的居所也缺乏粮食、洁净的食水和医疗。

无国界医生研究及流行病调查中心Epicentre於五月底,在戈兹贝达一带营地进行的调查显示,每五名儿童之中就有一名患有急性营养不良,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至五月二十日期间的儿童死亡率,更达至灾难性水平。

许多组织在乍得提供的援助,大都只集中於来自达尔富尔的难民身上,忽略了本身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情况直至近来才有所转变。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於四月终於策动了一项为期三个月的应急计划,但在提供粮食、食水及栖身之所方面,该项计划之目标水平并不充足。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项目总管Franck Joncret解释道:「在戈兹贝达(Goz Beida),国内流离失所者每天获发三至八公升食水;然而,他们应当获发二十公升始为足够。另外,我们的调查显示,最少有二千名儿童是急性营养不良病人,但大约只有一百名营养不良儿童正在接受治疗。」他续说:「这种援助配给政策实在叫人难以接受。」

无国界医生目前处於多戈尔(Dogdore)、戈兹贝达、阿代(Ade)、库库(Koukou)和克尔非(Kerfi)设立救援项目,并正努力扩展其工作。可是,在某些地区,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受到相当的阻碍。尽管无国界医生一次又一次的要求,依然未获授权在戈兹贝达开设儿科医院,为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适切的治理。

雨季将於本月尾开始,其间,疟疾及流行性腹泻个案数目将会上升,营养不良的情况恐怕会更趋严重。鉴於预料情况将会恶化,为避免灾难发生,当务之急是提升医院收容量急、改善食水供应及应付营养不良问题。

无国界医生乍德项目负责人Isabelle Defourny说:「正视乍德东部的紧急情况是至为重要的,包括救援组织提供具规模、及时的援助予国内流离失所者,而乍得当局亦需加以协助,使人道救援工作得以进行。」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