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達爾富爾的局勢備受關注,乍得東部情況愈趨緊急

約十五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缺乏援助 無國界醫生救援工作受阻

當蘇丹達爾富爾成為政治議題的焦點,如開放人道走廊通往乍得等與實際情況關係甚微的討論,其實,在乍得境內,已有十五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被捲入正不斷擴大的人道危機中。

儘管無國界醫生的調查已確認此緊急情況,援助依然非常不足,無國界醫生在加大救援力道的過程中,亦遇上不少障礙。

在過去十八個月,乍得東部發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可怕侵襲,迫使數以萬計村民逃離家園。他們在難民營中的安全並得不到保障,簡陋的居所也缺乏糧食、潔淨的食水和醫療。

無國界醫生研究及流行病調查中心Epicentre於五月底,在戈茲貝達一帶營地進行的調查顯示,每五名兒童之中就有一名患有急性營養不良,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至五月二十日期間的兒童死亡率,更達至災難性水平。

許多組織在乍得提供的援助,大都只集中於來自達爾富爾的難民身上,忽略了本身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情況直至近來才有所轉變。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於四月終於策動了一項為期三個月的應急計劃,但在提供糧食、食水及棲身之所方面,該項計劃之目標水平並不充足。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項目總管Franck Joncret解釋道︰「在戈茲貝達(Goz Beida),國內流離失所者每天獲發三至八公升食水;然而,他們應當獲發二十公升始為足夠。另外,我們的調查顯示,最少有二千名兒童是急性營養不良病人,但大約只有一百名營養不良兒童正在接受治療。」他續說︰「這種援助配給政策實在叫人難以接受。」

無國界醫生目前處於多戈爾(Dogdore)、戈茲貝達、阿代(Ade)、庫庫(Koukou)和克爾非(Kerfi)設立救援項目,並正努力擴展其工作。可是,在某些地區,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受到相當的阻礙。儘管無國界醫生一次又一次的要求,依然未獲授權在戈茲貝達開設兒科醫院,為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適切的治理。

雨季將於本月尾開始,其間,瘧疾及流行性腹瀉個案數目將會上升,營養不良的情況恐怕會更趨嚴重。鑑於預料情況將會惡化,為避免災難發生,當務之急是提升醫院收容量急、改善食水供應及應付營養不良問題。

無國界醫生乍德項目負責人Isabelle Defourny說:「正視乍德東部的緊急情況是至為重要的,包括救援組織提供具規模、及時的援助予國內流離失所者,而乍得當局亦需加以協助,使人道救援工作得以進行。」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