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的政治和经济不稳 触发公共医疗危机

失业率不断增长、通胀飊升、粮食短缺和政治不稳,继续令津巴布韦于过去一年饱受煎熬。外界相信,一千二百万人口里,已有三百万人于过去数年出走该国,走到邻近国家。该国曾一度被视为拥有非洲南部最强的医疗制度,但因政治和经济上的动荡不稳,目前正面临崩溃危机,或令一百八十万名津巴布韦艾滋病感染者遭受严重影响。

目前,正迫切需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以延续生命的病患者之中,只有少于四分一人获得治疗,这意味着平均每星期会有三千人死亡。而扩展国家艾滋病治疗项目的计划,亦前景黯然。经受训的医疗人员正不断出走该国,政府的艾滋病治疗项目求过于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药物短缺令项目无法扩展。病人亦往往因燃油和交通费高企,而难以前往医院或诊所。

无国界医生现于布拉瓦约(Bulawayo)、朝洛朝(Tshlotsho)、圭鲁(Gweru)、埃普沃思(Epworth)和马尼卡兰省的不同地方,为三万三千名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费医疗护理,其中一万二千人正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是所有接受治疗的病患者的十分一。

不过,由于缺乏受训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处方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药物受到限制、以及该国对国际工作人员作出更严紧的行政措施要求,令到无国界医生难以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

同一时间,津巴布韦人民亦正面对因食水及排污系统退化或失效所带来的健康影响。过去一年,首都哈拉雷和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都曾爆发腹泻。

居民即使想逃离该国亦有危险。据报表示,南非沿边境一带曾发生津巴布韦难民被打和被强暴的情况,那些能成功越过边境的,亦只能在缺乏医疗护理的困境下过活。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