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的政治和經濟不穩 觸發公共醫療危機

失業率不斷增長、通脹飊升、糧食短缺和政治不穩,繼續令津巴布韋於過去一年飽受煎熬。外界相信,一千二百萬人口裡,已有三百萬人於過去數年出走該國,走到鄰近國家。該國曾一度被視為擁有非洲南部最強的醫療制度,但因政治和經濟上的動盪不穩,目前正面臨崩潰危機,或令一百八十萬名津巴布韋愛滋病感染者遭受嚴重影響。

目前,正迫切需要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以延續生命的病患者之中,只有少於四分一人獲得治療,這意味著平均每星期會有三千人死亡。而擴展國家愛滋病治療項目的計劃,亦前景黯然。經受訓的醫療人員正不斷出走該國,政府的愛滋病治療項目求過於供,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藥物短缺令項目無法擴展。病人亦往往因燃油和交通費高企,而難以前往醫院或診所。

無國界醫生現於布拉瓦約(Bulawayo)、朝洛朝(Tshlotsho)、圭魯(Gweru)、埃普沃思(Epworth)和馬尼卡蘭省的不同地方,為三萬三千名愛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費醫療護理,其中一萬二千人正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患者的十分一。

不過,由於缺乏受訓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處方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受到限制、以及該國對國際工作人員作出更嚴緊的行政措施要求,令到無國界醫生難以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

同一時間,津巴布韋人民亦正面對因食水及排污系統退化或失效所帶來的健康影響。過去一年,首都哈拉雷和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都曾爆發腹瀉。

居民即使想逃離該國亦有危險。據報表示,南非沿邊境一帶曾發生津巴布韋難民被打和被強暴的情況,那些能成功越過邊境的,亦只能在缺乏醫療護理的困境下過活。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