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爆发新一轮的霍乱疫情引起混乱

位于哈拉雷(Harare)以西一百公里的西马绍纳兰省(Chegutu)爆发第二轮的霍乱疫情。自十一月二十四日发现首宗个案后,当地已经有起过一百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得知当地出现霍乱疫情后,于十二月十二日抵达西马绍纳兰省。当地有五万五千人居住。

无国界医生发现市内由政府开设的霍乱治疗中心情况十分恶劣。当地的呈报霍乱个案超过六百五十宗,并有七十四人死亡。

病人躺卧在地上,甚至是躺卧在尸体旁。治疗中心内并没有公共卫生服务,亦没有食水和食物。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队统筹蒂露说︰「治疗中心的情况非常混乱。」她续说︰「这里没有病床,四处也是病人。因为这里没有水,有居民因为缺水而死亡。」

紧急医疗队的首要工作是妥善处理尸体。蒂露说︰「到处也是尸体。」

无国界医生于一天内完成消毒工作,并将尸体处理。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运送十百五张霍乱病床、近三千五百公升用以治疗霍乱的林格氏液(Ringer Lactate)及六个帐篷到当地。由于霍乱治疗中心及周边受到严重污染,无国界医生利用帐篷开设新的霍乱治疗隔离中心,并于另一个受控制的地区设立公众厕所。无国界医生的员工改善病人的登记程序,并采用更有效率的方法诊断病人是否感染霍乱。

医疗队亦关注到有不少呈报在家中死亡的霍乱个案,因为病人害怕到诊所求医。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队的水利人员安德烈说︰「因为有大量居民在诊所死亡,居民害怕到诊所,所以他们选择留在家中。」

在诊所的病人未能获得食物亦是另一个严重问题。大量病人已经在霍乱治疗中心数天没有进食。其中一个年长的男病人试图自己拔掉静脉注滴,并离开治疗中心,他说︰「我已经九日没有进食,我十分饥饿。」他指出如果其它人见到他进行静脉注滴,就知道他感染了霍乱,其它人便会排斥他。该国不少的医疗中心都没有为病人提供食物。无国界医生及其它救援组织正设法为病人提供基本的营养需要。

当地政府表示已经发现霍乱疫情的源头,大量的病人曾经饮用从损坏了的水管所获得的食水,这些水管被其它想获得食水的居民破坏。当地居民指西马绍纳兰省已经七个没有食水供应。市内有大量的污水管损毁,污水容易污染食水来源。

城镇外的农村亦发现霍乱感染个案。雨季刚刚开始,霍乱菌将更容易由城镇散播到农村。无国界医生将到周边地区视察有否出其它大规模的爆发。

哈拉雷及其它地区

哈拉雷的霍乱个案正在减少。无国界医生于十二月首周及次周分别为一千一百四十三名及七百四十二名病人提供治疗。圭鲁(Gweru)的感染个案亦正在减少。埃普沃思(Epworth)及奇通圭扎(Chitungwiza)的感染个案则仍然上升,但开始放缓。接邻莫桑比克(Mozambique)的穆齐地区(Mudzi)的感染个案亦一度减少,但于十二月中发生两次集体感染,每次约有四十个感染个案。其中一个集体感染的大部分病人,都是从同一个受污染的水源感染霍乱。

无国界医生正在东部省份马斯温戈省(Masvingo)和马尼卡兰省(Manicaland)农村寻找其它患病的居民。无国界医生在布黑拉(Buhera)南部发现个案激增,部分病人情况严重。无国界医生于上周到这些地区为一百个新症病人提供治疗。因为这些地区偏远,个案亦较散乱,我们亦较难找出这些地区的新症病人及为他们提供治疗。

由于津巴布韦的霍乱疫情持续,无国界医生将会继续在当地提供服务。该国部分地区的政府医疗人员罢工,令工作变得更困难,但无国界医生已经聘请数百名护士及员工以应付目前的情况。津巴布韦需要更多的人道援助,包括提供更多的物资、食水及消毒的服务。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零开始在津巴布韦提供艾滋病治疗服务。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