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爆發新一輪的霍亂疫情引起混亂

位於哈拉雷(Harare)以西一百公里的西馬紹納蘭省(Chegutu)爆發第二輪的霍亂疫情。自十一月二十四日發現首宗個案後,當地已經有起過一百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得知當地出現霍亂疫情後,於十二月十二日抵達西馬紹納蘭省。當地有五萬五千人居住。

無國界醫生發現市內由政府開設的霍亂治療中心情況十分惡劣。當地的呈報霍亂個案超過六百五十宗,並有七十四人死亡。

病人躺臥在地上,甚至是躺臥在屍體旁。治療中心內並沒有公共衛生服務,亦沒有食水和食物。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隊統籌蒂露說︰「治療中心的情況非常混亂。」她續說︰「這裡沒有病床,四處也是病人。因為這裡沒有水,有居民因為缺水而死亡。」

緊急醫療隊的首要工作是妥善處理屍體。蒂露說︰「到處也是屍體。」

無國界醫生於一天內完成消毒工作,並將屍體處理。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運送十百五張霍亂病床、近三千五百公升用以治療霍亂的林格氏液(Ringer Lactate)及六個帳篷到當地。由於霍亂治療中心及周邊受到嚴重污染,無國界醫生利用帳篷開設新的霍亂治療隔離中心,並於另一個受控制的地區設立公眾廁所。無國界醫生的員工改善病人的登記程序,並採用更有效率的方法診斷病人是否感染霍亂。

醫療隊亦關注到有不少呈報在家中死亡的霍亂個案,因為病人害怕到診所求醫。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隊的水利人員安德烈說︰「因為有大量居民在診所死亡,居民害怕到診所,所以他們選擇留在家中。」

在診所的病人未能獲得食物亦是另一個嚴重問題。大量病人已經在霍亂治療中心數天沒有進食。其中一個年長的男病人試圖自己拔掉靜脈注滴,並離開治療中心,他說︰「我已經九日沒有進食,我十分饑餓。」他指出如果其他人見到他進行靜脈注滴,就知道他感染了霍亂,其他人便會排斥他。該國不少的醫療中心都沒有為病人提供食物。無國界醫生及其他救援組織正設法為病人提供基本的營養需要。

當地政府表示已經發現霍亂疫情的源頭,大量的病人曾經飲用從損壞了的水管所獲得的食水,這些水管被其他想獲得食水的居民破壞。當地居民指西馬紹納蘭省已經七個沒有食水供應。市內有大量的污水管損毀,污水容易污染食水來源。

城鎮外的農村亦發現霍亂感染個案。雨季剛剛開始,霍亂菌將更容易由城鎮散播到農村。無國界醫生將到周邊地區視察有否出其他大規模的爆發。

哈拉雷及其他地區

哈拉雷的霍亂個案正在減少。無國界醫生於十二月首周及次周分別為一千一百四十三名及七百四十二外病人提供治療。圭魯(Gweru)的感染個案亦正在減少。埃普沃思(Epworth)及奇通圭扎(Chitungwiza)的感染個案則仍然上升,但開始放緩。接鄰莫桑比克(Mozambique)的穆齊地區(Mudzi)的感染個案亦一度減少,但於十二月中發生兩次集體感染,每次約有四十個感染個案。其中一個集體感染的大部分病人,都是從同一個受污染的水源感染霍亂。

無國界醫生正在東部省份馬斯溫戈省(Masvingo)和馬尼卡蘭省(Manicaland)農村尋找其他患病的居民。無國界醫生在布黑拉(Buhera)南部發現個案激增,部分病人情況嚴重。無國界醫生於上周到這些地區為一百個新症病人提供治療。因為這些地區偏遠,個案亦較散亂,我們較難找出這些地區的新症病人及為他們提供治療。

由於津巴布韋的霍亂疫情持續,無國界醫生將會繼續在當地提供服務。該國部分地區的政府醫療人員罷工,令工作變得更困難,但無國界醫生已經聘請數百名護士及員工以應付目前的情況。津巴布韋需要更多的人道援助,包括提供更多的物資、食水及消毒的服務。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零開始在津巴布韋提供愛滋病治療服務。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