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圣马克霍乱治疗中心的示威影响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表示,十月二十六日在圣马克(St. Marc)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发生的示威事件,中断我们为病人提供治疗及防止疫情扩散的工作。

一群居民到一所即将完工,设有四百张病床的霍乱治疗中心,进行暴力示威以反对中心的开设。中心有数个帐篷被烧毁。我们原本安排病人从圣尼古拉(St. Nicholas)医院转到霍乱治疗中心,因为目前在圣尼古拉医院为霍乱病人提供治疗的环境不太理想。示威事件并没有造成严重伤亡。

无国界医生驻圣马克紧急项目统筹奥特罗(Francisco OTERO)说︰「事件最终导致我们的救援队伍,未能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区为霍乱病人,在许可的情况下提供最有效率的处理和治疗环境。这所设施对舒缓圣尼古拉医院因大量病人所造成的负荷,以及确保严重个案能够尽快得到治疗极为重要。」

霍乱治疗中心接近当地社区并不会为增加居民感染的机会。相反,将治疗中心设于受霍乱影响的地区,可以迅速为病人提供治疗,确保严重个案得到救命的医疗护理,以及缓和疫情的扩散。若病人未能获得治疗,因霍乱而引起的急性腹泻和呕吐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致命。

奥特罗说︰「霍乱是可以治愈的疾病,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安排专家,为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疗。我们期望与有关当局及社区领袖商讨,寻求一个不会影响救援工作的解决方案。无国界医生会继续设立霍乱治疗中心,在许可的情况下为霍乱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疗,以及控制疫情的扩散。」

当地卫生部建议拆卸在医院旁的足球场搭建的霍乱治疗中心,以缓解社区的紧张情绪,并藉此机会再向居民解释中心并不会为他们的健康构成风险。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将会另觅地点开设霍乱治疗中心。但在该址搭建的霍乱治中心早前已获有关部门批准。

自圣马克出现霍乱疫情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一直在卫生部开设的圣尼古拉医院工作,但医院很快就不胜负荷。隔离霍乱病人以减低医院内其它病人感染霍乱的机会成为最大的挑战。一所有效运作的霍乱治疗中心能够舒缓医院的负荷,让医院能够继续提供一般的医疗服务予当地居民。霍乱治疗中心更可以提供较佳的卫生管理,这是霍乱治疗最重要的一环。无国界医生已有多年经验,在各国以霍乱治疗中心作为处理霍乱疫情的高效方法。

当地仍然有大量病人到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圣尼古拉医院求医。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周日及周一在该医院,每天为约四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疗,当中包括口服水份补充剂和静脉注射治疗。

另外,无国界医生目前在阿蒂博尼特地区及太子港一带的八所医院设施,为居民提供霍乱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仅在今年已经在喀麦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尔(Niger)、尼日利亚(Nigeria)、巴基斯坦(Pakistan)、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及赞比亚(Zambia)开展霍乱治疗项目。

地点
海地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