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聖馬克霍亂治療中心的示威影響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表示,十月二十六日在聖馬克(St. Marc)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中心發生的示威事件,中斷我們為病人提供治療及防止疫情擴散的工作。

一群居民到一所即將完工,設有四百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進行暴力示威以反對中心的開設。中心有數個帳篷被燒毀。我們原本安排病人從聖尼古拉(St. Nicholas)醫院轉到霍亂治療中心,因為目前在聖尼古拉醫院為霍亂病人提供治療的環境不太理想。示威事件並沒有造成嚴重傷亡。

無國界醫生駐聖馬克緊急項目統籌奧特羅(Francisco OTERO)說︰「事件最終導致我們的救援隊伍,未能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為霍亂病人,在許可的情況下提供最有效率的處理和治療環境。這所設施對舒緩聖尼古拉醫院因大量病人所造成的負荷,以及確保嚴重個案能夠盡快得到治療極為重要。」

霍亂治療中心接近當地社區並不會為增加居民感染的機會。相反,將治療中心設於受霍亂影響的地區,可以迅速為病人提供治療,確保嚴重個案得到救命的醫療護理,以及緩和疫情的擴散。若病人未能獲得治療,因霍亂而引起的急性腹瀉和嘔吐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內致命。

奧特羅說︰「霍亂是可以治癒的疾病,我們已經準備就緒安排專家,為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療。我們期望與有關當局及社區領袖商討,尋求一個不會影響救援工作的解決方案。無國界醫生會繼續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在許可的情況下為霍亂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療,以及控制疫情的擴散。」

當地衛生部建議拆卸在醫院旁的足球場搭建的霍亂治療中心,以緩解社區的緊張情緒,並藉此機會再向居民解釋中心並不會為他們的健康構成風險。有關部門表示,他們將會另覓地點開設霍亂治療中心。但在該址搭建的霍亂治中心早前已獲有關部門批准。

自聖馬克出現霍亂疫情後,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一直在衛生部開設的聖尼古拉醫院工作,但醫院很快就不勝負荷。隔離霍亂病人以減低醫院內其他病人感染霍亂的機會成為最大的挑戰。一所有效運作的霍亂治療中心能夠舒緩醫院的負荷,讓醫院能夠繼續提供一般的醫療服務予當地居民。霍亂治療中心更可以提供較佳的衛生管理,這是霍亂治療最重要的一環。無國界醫生已有多年經驗,在各國以霍亂治療中心作為處理霍亂疫情的高效方法。

當地仍然有大量病人到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聖尼古拉醫院求醫。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於周日及周一在該醫院,每天為約四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療,當中包括口服水份補充劑和靜脈注射治療。

另外,無國界醫生目前在阿蒂博尼特地區及太子港一帶的八所醫院設施,為居民提供霍亂治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僅在今年已經在喀麥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爾(Niger)、尼日利亞(Nigeria)、巴基斯坦(Pakistan)、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及贊比亞(Zambia)開展霍亂治療項目。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