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十四日最新情况

原于海地的医疗项目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已初部完成首批汇报。他们正治理近千名地震伤者,并搭建帐幕作临时医疗中心,来取代地震中受破坏的医疗设施。

位于太子港一个贫穷地区的马蒂斯桑医疗中心遭地震破坏,并不稳固,所有医护人员和病人均已撤离。病人现正于帐幕栖身,医护人员则处理前来求助的地震伤者。医护人员已治理了三百到三百五十名伤者。这些伤者主要受了创伤和骨折,当中五十人被烧伤,有些情况严重。烧伤的人多数是因楼房倒塌,导致家居内的石油气罐爆炸而引起。在帕乔哲(Pachot)复康中心,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治理了三百到四百名伤者。此外,在太子港一个名为佩蒂翁维尔(Petionville)的地方,无国界医生搭建的帐幕医疗站,至今已有至少二百名伤者求助。团结市产科医院因地震而严重损毁,无国界医生正在医院附近地方,治理地震伤者。

一名无国界医生高级人员善理尼(Stefano ZANNINI)通宵在城内评估医疗需要,并检视医疗设施的损毁情况。他说:「情况十分混乱。我检视了五间医疗中心,包括一间主要医院,它们大都不能运作。很多医疗设施都遭受破坏,我看到很多尸体。城内一些地区电力中断,人们都在户外聚集,在街头生火,尽量令大家好过一点。当他们得悉我是无国界医生的人员时,他们都来求助,特别是受伤的人。在街头上的人都十分团结。」

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另一名统筹人员温迪伦(Hans VAN DILLEN)确定太子港不大能应付今次如此大规模的灾难。他说︰「有数以十万计人都无家可归,要露宿街头。我们看到有伤者有开放性骨折,也有人头部受伤。问题是我们目前未能够把伤者转送接受适当手术。」市内很多医疗设施都已在地震受到损毁,令到现时医疗需要庞大的时候,医疗服务却严重中断。

不过,无国界医生正设法派出更多救援人员到海地,预料未来数天将有多七十名救援人员到达当地。无国界医生亦运送一间有一百张病床的吹气外科手术医院到当地,包括两间手术室和七个帐幕病房。救援队伍中亦会包括肾科专家,以便处理有挤压创伤的伤者。然而,交通运输仍然困难,现时仍未确定救援物资以及医疗人员是否需经由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进入。无国界医生很关注其在当地的部分工作人员的安全,现时在海地共有八百名工作人员,唯由于通讯困难或中断,有部分工作人员仍暂时无法联络上。

地点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