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一月十四日最新情况

原於海地的醫療項目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已初部完成首批匯報。他們正治理近千名地震傷者,並搭建帳幕作臨時醫療中心,來取代地震中受破壞的醫療設施。

位於太子港一個貧窮地區的馬蒂斯桑醫療中心遭地震破壞,並不穩固,所有醫護人員和病人均已撤離。病人現正於帳幕棲身,醫護人員則處理前來求助的地震傷者。醫護人員已治理了三百到三百五十名傷者。這些傷者主要受了創傷和骨折,當中五十人被燒傷,有些情況嚴重。燒傷的人多數是因樓房倒塌,導致家居內的石油氣罐爆炸而引起。在帕喬哲(Pachot)復康中心,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治理了三百到四百名傷者。此外,在太子港一個名為佩蒂翁維爾(Petionville)的地方,無國界醫生搭建的帳幕醫療站,至今已有至少二百名傷者求助。團結市產科醫院因地震而嚴重損毀,無國界醫生正在醫院附近地方,治理地震傷者。

一名無國界醫生高級人員善理尼(Stefano ZANNINI)通宵在城內評估醫療需要,並檢視醫療設施的損毁情況。他說:「情況十分混亂。我檢視了五間醫療中心,包括一間主要醫院,它們大都不能運作。很多醫療設施都遭受破壞,我看到很多屍體。城內一些地區電力中斷,人們都在戶外聚集,在街頭生火,盡量令大家好過一點。當他們得悉我是無國界醫生的人員時,他們都來求助,特別是受傷的人。在街頭上的人都十分團結。」

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另一名統籌人員溫迪倫(Hans VAN DILLEN)確定太子港不大能應付今次如此大規模的災難。他說︰「有數以十萬計人都無家可歸,要露宿街頭。我們看到有傷者有開放性骨折,也有人頭部受傷。問題是我們目前未能夠把傷者轉送接受適當手術。」市內很多醫療設施都已在地震受到損毀,令到現時醫療需要龐大的時候,醫療服務卻嚴重中斷。

不過,無國界醫生正設法派出更多救援人員到海地,預料未來數天將有多七十名救援人員到達當地。無國界醫生亦運送一間有一百張病床的吹氣外科手術醫院到當地,包括兩間手術室和七個帳幕病房。救援隊伍中亦會包括腎科專家,以便處理有擠壓創傷的傷者。然而,交通運輸仍然困難,現時仍未確定救援物資以及醫療人員是否需經由鄰國多米尼加共和國進入。無國界醫生很關注其在當地的部分工作人員的安全,現時在海地共有八百名工作人員,唯由於通訊困難或中斷,有部分工作人員仍暫時無法聯絡上。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