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一周年︰尽管救援规模庞大 需求仍十分殷切

无国界医生发表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在海地的紧急救援行动和现有医疗护理的不足,以及在提供栖息之所、水利卫生和二层医疗护理上的挑战。

海地大地震发生至今接近一年,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虽然全球发起了最大规模的人道救援行动,但海地人的生活环境仍然极度恶劣,并继续面对蔓延全国的霍乱爆发。海地大地震于去年一月十二日发生,导致约二十二万二千人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

在过去一年,海地整体上的基本医疗护理已有所改善,然而在全国迅速蔓延的霍乱疫情,揭露了国际救援制度在有效响应新出现的紧急事故时的限制。无国界医生表示,国际救援机构必须履行对海地人民和捐助者的承诺,将许诺转化成更具体的行动。

在进行长期重建计划的同时,急切的人道需要必须得到满足。海地人民整体的健康,以及预防疾病爆发的能力,都有赖于改善供水和卫生设施,和确保仍然住在帐篷里的一百万人能够获得足够的临时房屋栖身。



无国界医生海地项目总管善理尼说:「地震造成的大规模破坏,引发全球个人捐款者的慷慨捐助和国际社会的承诺,『要把海地重建得较之前更好』。但今日可悲的实情却是,即使海地人民试图重建他们的生活,很多人仍然非常脆弱,尤其是当他们面对霍乱爆发,这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的第二场灾难。霍乱疫症迄今已令至少三千六百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今日发表一份报告,检讨组织在地震后的紧急救援行动,以及评估海地现时的二层医疗护理服务不足的地方,组织将尝试在来年应对有关需要。无国界医生就海地地震和霍乱爆发,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估算,较早前筹得共一亿零四百万欧元指定用在海地救援的私人捐款,将于二零一零年年底前用完,全数投放在地震后的项目和应对霍乱疫情之上。由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共治疗超过三十五万八千人,进行逾一万六千五百宗手术,并接生逾一万五千名婴儿。单在地震后首三个月,无国界医生已进行超过五千七百宗大型手术,是地震后该国其中一个最大的外科护理提供者。

海地自去年十月爆发霍乱,截至今年一月一日,据报全国共有十七万一千三百宗霍乱个案,无国界医生支持的霍乱治疗中心已经治疗了当中逾九万一千人,占全国个案超过一半。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说:「地震发生将近一年,面对海地人民的庞大需求,以及全球支持者期望我们去响应这些需求的信任,积极地反思过去一年的不足十分重要。」他续说:「凭着私人捐款者持续的慷慨支持,以及我们的工作人员的承担──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在失去家人和朋友后仍然继续努力工作,无国界医生致力运用我们从海地累积的经验,维持和改善在该国的项目,并作好准备应付未来的紧急情况。」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一年在海地的救援预算为四千六百万欧元,用以维持在首都太子港六所私人医院的运作,最多可提供一千张病床,并支持两所卫生部医院。组织将于二零一一年在太子港兴建三间医疗设施,包括在首都唯一一间可运作的烧伤治疗中心,以取代地震后的临时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另外预计需要七百五十万欧元,在来年继续进行与霍乱相关的工作。

在首都以外地区,无国界医生在莱奥甘(Léogâne)将会继续运作一间新建的综合医院,该医院可容纳一百二十张病床。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救援工作重点是产科、急症和创伤护理。

> 下载报告︰海地大地震一周年︰无国界医生人道救援行动报告

地点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