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一周年︰儘管救援規模龐大 需求仍十分殷切

無國界醫生發表報告,回顧過去一年在海地的緊急救援行動和現有醫療護理的不足,以及在提供棲息之所、水利衛生和二層醫療護理上的挑戰。

海地大地震發生至今接近一年,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雖然全球發起了最大規模的人道救援行動,但海地人的生活環境仍然極度惡劣,並繼續面對蔓延全國的霍亂爆發。海地大地震於去年一月十二日發生,導致約二十二萬二千人死亡,一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

在過去一年,海地整體上的基本醫療護理已有所改善,然而在全國迅速蔓延的霍亂疫情,揭露了國際救援制度在有效回應新出現的緊急事故時的限制。無國界醫生表示,國際救援機構必須履行對海地人民和捐助者的承諾,將許諾轉化成更具體的行動。

在進行長期重建計劃的同時,急切的人道需要必須得到滿足。海地人民整體的健康,以及預防疾病爆發的能力,都有賴於改善供水和衛生設施,和確保仍然住在帳篷裡的一百萬人能夠獲得足夠的臨時房屋棲身。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善理尼說:「地震造成的大規模破壞,引發全球個人捐款者的慷慨捐助和國際社會的承諾,『要把海地重建得較之前更好』。但今日可悲的實情卻是,即使海地人民試圖重建他們的生活,很多人仍然非常脆弱,尤其是當他們面對霍亂爆發,這很大程度上可以預防的第二場災難。霍亂疫症迄今已令至少三千六百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今日發表一份報告,檢討組織在地震後的緊急救援行動,以及評估海地現時的二層醫療護理服務不足的地方,組織將嘗試在來年應對有關需要。無國界醫生就海地地震和霍亂爆發,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估算,較早前籌得共一億零四百萬歐元指定用在海地救援的私人捐款,將於二零一零年年底前用完,全數投放在地震後的項目和應對霍亂疫情之上。由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共治療超過三十五萬八千人,進行逾一萬六千五百宗手術,並接生逾一萬五千名嬰兒。單在地震後首三個月,無國界醫生已進行超過五千七百宗大型手術,是地震後該國其中一個最大的外科護理提供者。

海地自去年十月爆發霍亂,截至今年一月一日,據報全國共有十七萬一千三百宗霍亂個案,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霍亂治療中心已經治療了當中逾九萬一千人,佔全國個案超過一半。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說:「地震發生將近一年,面對海地人民的龐大需求,以及全球支持者期望我們去回應這些需求的信任,積極地反思過去一年的不足十分重要。」他續說:「憑著私人捐款者持續的慷慨支持,以及我們的工作人員的承擔──他們當中有不少人在失去家人和朋友後仍然繼續努力工作,無國界醫生致力運用我們從海地累積的經驗,維持和改善在該國的項目,並作好準備應付未來的緊急情況。」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一年在海地的救援預算為四千六百萬歐元,用以維持在首都太子港六所私人醫院的運作,最多可提供一千張病床,並支援兩所衛生部醫院。組織將於二零一一年在太子港興建三間醫療設施,包括在首都唯一一間可運作的燒傷治療中心,以取代地震後的臨時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另外預計需要七百五十萬歐元,在來年繼續進行與霍亂相關的工作。

在首都以外地區,無國界醫生在萊奧甘(Léogâne)將會繼續運作一間新建的綜合醫院,該醫院可容納一百二十張病床。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救援工作重點是產科、急症和創傷護理。

> 下載報告︰海地大地震一周年︰無國界醫生人道救援行動報告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