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乱:乡郊地区情况令人忧虑

自霍乱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救治了五万一千名病人。

由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五日,无国界医生已经在海地救治了五万一千多名霍乱患者,上周平均每日一千一百例。无国界医生目前在海地设有四十个治疗点,提供总数约三千三百个床位。

在过去的两周内,疫情扩散到海地北部,因此该地区的情况尤为紧急。无国界医生目前在海地角(Cap Haitien)及和平港(Port-de Paix)均设有霍乱治疗中心。在海地北部,无国界医生每日接收三百八十名患者,其中二百名来自海地角,那里现有三百名病人住院治疗。在西北部的和平港,无国界医生每日接收一百余名病人,无国界医生已将住院床位增加至一百三十张。

无国界医生负责领导北部地区外展医疗队的施伦普夫(David SCHRUMPF)说:「我们知道这只是冰山一角,乡郊地区每天都有人因霍乱而死亡。」他续说︰「我们正尝试接触他们,乘汽车、摩托车,有时甚至步行过去,为他们设立口服补液点和治疗点。我们希望能让更偏远地区的人得到医疗服务,同时让病者在前往最近的治疗点的途中能够补充体液。」

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仍有大量霍乱病例,但整体上,无国界医生十三个治疗点接收病人的数字正趋稳定,至现时共治愈了一万四千名病人,包括上周在海地首都治疗的一千八百人。在八周前出现疫情的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患者数量正续步减少。上周的新症有八百七十宗,总计有两万一千宗个案。

无国界医生目前仍对海地疫情保持警惕并密切监察,以调整救援活动。因海地南部霍乱病例呈增加趋势,无国界医生在该区进行评估,并正在设立治疗点,主要在南部的莱奥甘(Leogane)、雅克梅勒(Jacmel),及西南部的莱凯(Les Cayes)和热雷米(Jeremie)。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勒费布尔(Alan LEFEBVRE)说:「在新近受到感染的地区,人们都相当恐慌。」 他续说︰「人们害怕霍乱治疗中心会把霍乱带到小区。最大的困难是为居民提供霍乱的信息和提升他们的防疫意识,以及向居民展示如何为病人治疗及其成效。」

目前有四千多名海地员工及二百六十名海外志愿人员参与海地的霍乱救援行动,无国界医生已运送了超过七百七十吨医疗和后勤物资到该国应对疫情。

地点
海地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