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鄉郊地區情況令人憂慮

自霍亂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救治了五萬一千名病人。

由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五日,無國界醫生已經在海地救治了五萬一千多名霍亂患者,上周平均每日一千一百例。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海地設有四十個治療點,提供總數約三千三百個床位。

在過去的兩周內,疫情擴散到海地北部,因此該地區的情況尤為緊急。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海地角(Cap Haitien)及和平港(Port-de Paix)均設有霍亂治療中心。在海地北部,無國界醫生每日接收三百八十名患者,其中二百名來自海地角,那裡現有三百名病人住院治療。在西北部的和平港,無國界醫生每日接收一百餘名病人,無國界醫生已將住院床位增加至一百三十張。

無國界醫生負責領導北部地區外展醫療隊的施倫普夫(David SCHRUMPF)說:「我們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鄉郊地區每天都有人因霍亂而死亡。」他續說︰「我們正嘗試接觸他們,乘汽車、摩托車,有時甚至步行過去,為他們設立口服補液點和治療點。我們希望能讓更偏遠地區的人得到醫療服務,同時讓病者在前往最近的治療點的途中能夠補充體液。」

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仍有大量霍亂病例,但整體上,無國界醫生十三個治療點接收病人的數字正趨穩定,至現時共治癒了一萬四千名病人,包括上周在海地首都治療的一千八百人。在八周前出現疫情的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患者數量正續步減少。上周的新症有八百七十宗,總計有兩萬一千宗個案。

無國界醫生目前仍對海地疫情保持警惕並密切監察,以調整救援活動。因海地南部霍亂病例呈增加趨勢,無國界醫生在該區進行評估,並正在設立治療點,主要在南部的萊奧甘(Leogane)、雅克梅勒(Jacmel),及西南部的萊凱(Les Cayes)和熱雷米(Jeremie)。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勒費布爾(Alan LEFEBVRE)說:「在新近受到感染的地區,人們都相當恐慌。」 他續說︰「人們害怕霍亂治療中心會把霍亂帶到社區。最大的困難是為居民提供霍亂的資訊和提升他們的防疫意識,以及向居民展示如何為病人治療及其成效。」

目前有四千多名海地員工及二百六十名海外志願人員參與海地的霍亂救援行動,無國界醫生已運送了超過七百七十噸醫療和後勤物資到該國應對疫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