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乱:无国界医生向北部和南部拓展救援活动

当地与国际组织应尽快向疫区分发氯化水

自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今,无国界医生在海地已治疗了六万二千名霍乱患者。本周,无国界医生的四千名海地员工和三百一十五名国际志愿人员在全国四十七个霍乱治疗中心和医疗点,每日救治近两千人。

在太子港,现时无国界医生医疗点的病人人数已日趋稳定,本周就诊人数平均每日三百八十五人。自海地疫情爆发后,无国界医生已在其首都救治了一万五千多名霍乱患者。在疫情最为严重的阿蒂博尼特,情况也日渐稳定,现已有超过两万三千名患者获得治疗,本周前往无国界医生医疗点就诊的人数只有一千多。

然而,在海地北部及乡郊地区,疫情仍在扩散。上周海地北部省的救治人数超过四千名,西北省达到一千一百名。无国界医生正在设立更多的医疗点、治疗中心以及口服水分补充点。这在后勤上是很大的挑战,因此有些疫区非常偏远,难以到达。

在海地南部,疫情传播得非常迅速,自第一宗病例以来,已先后有四百七十五人得到救治,包括上周接受治疗的四百三十九人。在东南省的雅克梅纳,无国界医生的霍乱治疗点仅有五十个床位,但每日来求诊的人数却将近一百人。无国界医生驻雅克梅纳统筹巴尔塞洛医生(Loreto BARCELO)说:「我们的医疗队每天要处理二百六十名前来求诊的病人,到处都是人……病人和他们的家属……治疗点常常聚集了几百人。我们不得不将四个病人安排到一张床上,一边等待额外援助,一边尽力救治更多的人。现在我们已新增二十名护士,还新设立了一个有一百张床位的治疗中心来协助我们的工作。」

本周,皮尼昂(Pignon), 圣拉菲尔(St Raphaël), 北部省的兰魁特(Ranquitte) 、西北部省的加斯帕(Gaspard)和格朗当斯的热雷米(Jérémie)都已开设了新的霍乱治疗点。但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当地及国际组织的援助仍不足够。

有人提议开展疫苗接种活动,但在目前情况下,传染病专家阿尔贝蒂(Kate Alberti)质疑此举是否合适,她说:「如今整个国家都遭受疫情的影响,包括那些极其偏远的地区,所以目前不是进行疫苗注射活动的时候。现在首要做的是治疗病者,提供氯化水,改善卫生条件以预防疾病传播。」不过,阿尔贝蒂补充:「未来我们会考虑疫苗接种,以增强人口免疫力,预防新疫情的发生。」

海地大选后爆发冲突    无国界医生救治伤者
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日,太子港及其他几个城市爆发了暴力冲突事件,无国界医生救治了暴力事件中九十六名伤者,其中三十八名遭枪伤,四名因伤死亡。在太子港的六所医疗设施及其他地区的两所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都备有手术用品和医疗队。尽管局势动荡,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尽力保证医疗服务可以继续运作,包括应对霍乱疫情及救治暴力事件中的伤者。

地点
海地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