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無國界醫生向北部和南部拓展救援活動

當地與國際組織應盡快向疫區分發氯化水

自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今,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已治療了六萬二千名霍亂患者。本周,無國界醫生的四千名海地員工和三百一十五名國際志願人員在全國四十七個霍亂治療中心和醫療點,每日救治近兩千人。

在太子港,現時無國界醫生醫療點的病人人數已日趨穩定,本周就診人數平均每日三百八十五人。自海地疫情爆發後,無國界醫生已在其首都救治了一萬五千多名霍亂患者。在疫情最為嚴重的阿蒂博尼特,情況也日漸穩定,現已有超過兩萬三千名患者獲得治療,本周前往無國界醫生醫療點就診的人數只有一千多。

然而,在海地北部及鄉郊地區,疫情仍在擴散。上周海地北部省的救治人數超過四千名,西北省達到一千一百名。無國界醫生正在設立更多的醫療點、治療中心以及口服水分補充點。這在後勤上是很大的挑戰,因此有些疫區非常偏遠,難以到達。

在海地南部,疫情傳播得非常迅速,自第一宗病例以來,已先後有四百七十五人得到救治,包括上周接受治療的四百三十九人。在東南省的雅克梅納,無國界醫生的霍亂治療點僅有五十個床位,但每日來求診的人數卻將近一百人。無國界醫生駐雅克梅納統籌巴爾塞洛醫生(Loreto BARCELO)說:「我們的醫療隊每天要處理二百六十名前來求診的病人,到處都是人……病人和他們的家屬……治療點常常聚集了幾百人。我們不得不將四個病人安排到一張床上,一邊等待額外援助,一邊盡力救治更多的人。現在我們已新增二十名護士,還新設立了一個有一百張床位的治療中心來協助我們的工作。」

本周,皮尼昂(Pignon), 聖拉菲爾(St Raphaël), 北部省的蘭魁特(Ranquitte) 、西北部省的加斯帕(Gaspard)和格朗當斯的熱雷米(Jérémie)都已開設了新的霍亂治療點。但隨著疫情的進一步擴散,當地及國際組織的援助仍不足夠。

有人提議開展疫苗接種活動,但在目前情況下,傳染病專家阿爾貝蒂(Kate Alberti)質疑此舉是否合適,她說:「如今整個國家都遭受疫情的影響,包括那些極其偏遠的地區,所以目前不是進行疫苗注射活動的時候。現在首要做的是治療病者,提供氯化水,改善衛生條件以預防疾病傳播。」不過,阿爾貝蒂補充:「未來我們會考慮疫苗接種,以增強人口免疫力,預防新疫情的發生。」

海地大選後爆發衝突    無國界醫生救治傷者
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日,太子港及其他幾個城市爆發了暴力衝突事件,無國界醫生救治了暴力事件中九十六名傷者,其中三十八名遭槍傷,四名因傷死亡。在太子港的六所醫療設施及其他地區的兩所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都備有手術用品和醫療隊。儘管局勢動盪,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盡力保證醫療服務可以繼續運作,包括應對霍亂疫情及救治暴力事件中的傷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